立即下载
防疫情 迎新春 常德武陵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2021-02-02 17:25:28 字号:

防疫情 迎新春 常德武陵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红网时刻常德2月2日讯(通讯员 唐金明)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欢乐的节日氛围,同时助力防疫工作,武陵区从1月25日开始,在全区大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疫情·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

聚焦重点,全面整治。该区全面开展村庄生活垃圾、沟渠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对公共活动场所、道路沿线、村庄街巷、河道沟渠等部位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散落垃圾开展清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全面完成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的清理,彻底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对垃圾储运设施设备及时清运、消毒,防止疫情疾病传播,同时加大对垃圾乱堆乱倒管控力度。

健全机制,促进长效。该区进一步加强村级保洁员管理,定岗定责,做到垃圾及时清扫、收运,确保疫情防控期不漏扫、不断班。对垃圾桶、村庄公厕、垃圾清运车辆等,采取一日一使用,一日一消毒。切实抓好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认真落实好村庄保洁制度,及时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确保不漏扫、不断档。

加大宣传,形成合力。一是充分发挥村级卫生协会的作用,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二是利用农民工返乡之际广泛入户宣传,群策群力、掀起全民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如芦荻山乡开展“献爱心”主题清洁日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烈士家属、五保户打扫卫生、清洁家园;河洑镇结合“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督导家家户户开展一轮集中大扫除,庭院面貌焕然一新;东江、芷兰等街道通过大力推进“幸福屋场”打造,点靓村居新年风光。

督查督导,有序推进。该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在培树典型的同时,通报发现问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通报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回复。

截至目前,全区3个乡镇、6个涉农街道共清理生活垃圾2.3吨,清理村内水塘数量27口,清理村内沟渠9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1.5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金明

编辑:李彩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