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桃源陬市中学举行“清明祭扫陈兆森烈士陵园”活动
2019-04-01 09:40:03 字号:

桃源陬市中学举行“清明祭扫陈兆森烈士陵园”活动

4.jpg

学生们依次进入陈兆森烈士园。

5.jpg

在烈士墓前同学们庄严宣誓。

红网时刻常德4月1日讯(通讯员 张杨 杨忠辉 文/ 图)在一年一度清明节来临前夕,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发扬革命精神,激发学习斗志,树立远大理想。3月29日,桃源县陬市镇中学举行了“祭奠革命先烈,不忘巾帼忠魂”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

上午10点,陬市镇中学七年级的全体同学在学校政教处的组织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位于桃源县陬市镇酒铺村的陈兆森烈士陵园。在钟亚伶老师的主持下,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师生庄严肃立,敬献花圈。祭奠音乐响起,两位学生代表抬着花圈缓缓前行,走向墓碑,向烈士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怀念之情。同学们缓缓回头,目光随着花圈移动,无声的言语和无形的敬意,在他们心中传递着,无需多言,却早已领会。

巾帼忠魂埋酒铺,英烈事迹鼓人心。接着张杨老师满怀深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陈兆森烈士的光荣革命事迹。陈兆森同志,女,1903年出生,192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桃源县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今桃源师范)。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中共党组织派她到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誉为第一代女兵,文武双全。同年8月,她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任中共桃源县委妇女部长。11月,任中共湘西特委委员,开辟了湘西革命根据地。年底,在常德被捕。次年6月,被杀害于常德市小西门校场坪,归葬于桃源县陬市镇酒铺岗山上。25岁,花一样的年纪,却义无反顾的投身于革命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面对英烈的墓碑,聆听英烈事迹。来自281班张可欣作为学生代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勿忘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弘扬红色精神,成为国之栋梁,努力报效祖国。热情昂扬、真情实感的言语,触动人心更激人前进。全体师生深深的三鞠躬,以告慰先烈的英灵,更告诫后继之星,需奋勇前行。

最后,全体学生紧握右拳,庄严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铿锵有力的誓词,是大家心中不变的信念,像黎明的第一缕阳光,正在升腾,正在迸发希望的光亮, 指引大家一往无前。

此次活动,不仅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红色的种子,更让他们认识到红色精神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遗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和平幸福年代的青年人,更应该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杨 杨忠辉

编辑:姚晓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