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护航”——常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侧记

红网时刻11月9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孟令坤 邰雅麟 通讯员 陈明)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自10月25日拉开序幕后,全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摆开了施工的主战场。11月9日,在澧县澧南镇彭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澧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股长卢光波告诫项目负责人:“我们一定要注意把控好质量、收集好资料,杜绝去年部分项目运行时存在的问题。”

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落实 “藏粮于地”的战略,正是因为如此,常德市近年来加大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力度。2021年,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59.05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77万亩,总投资9.2亿元。工程实施多点开花,资金体量如此之大,如何确保工程质量达标、风险隐患堵住、项目资金安全?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暨专项监督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项目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成立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在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

汉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查自纠工作汇报会现场。

未雨绸缪,把好“巡查关”

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合格,相关单位在工程建设前和建设中就介入了。

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宗灼介绍,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时,全市各地都采取了分类样板示范、建立首项首段认可制、加强进行施工单位考核评比等措施,强化施工单位安全质量意识,营造比学赶超、争做优质工程的良好氛围。“另外,我们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农田建设项目开展全覆盖高频次的内业检查和外业巡查。按照有计划、有底稿、有通报、有处理的原则,每月完成一轮全市农田建设项目的监督巡查,确保项目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常德市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督,未雨绸缪,有效弥补农田建设管理机构人员不足等问题,为更好地掌握全市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紧盯重点,把好“监督关”

项目决策及立项审批情况、项目招投标情况、项目资金管理运行情况、项目实施及验收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及执行情况……围绕这些重点,今年以来,全市9个区县(市)和5个管理区对2020年以来批复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自查自纠;7月25日至8月30日,常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门的队伍对建设项目开展了监督检查。

汉寿县2021年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6.89万亩,总投资1.067亿元。该县坚持基础配套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生产规划与村庄规划相结合、项目效益与生态环境相结合,将项目区建成了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科技先进适用的高标准农田,主项目已初步验收,正在进行结算审计。在自查自纠中,该县也发现了工程变更不够严谨、考勤制度不够严格、现场监理不够到位、资料报送不够及时等问题,正在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类,全面“问诊”。

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经形成了140份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底稿,共查出问题170个,“发现问题后,我们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接下来一边督促整改问题,一边整章建制,避免来年出现同样的问题。”

严格督促,把好“整改关”

湖南红成建设有限公司中标了2021年澧县盐井镇洪杨村高标准农田项目。项目负责人刘小洪回忆,在项目建设期内,工程多次接受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有一张图纸未标明在田间机耕道下铺设过路涵管,我们按图施工后,当地村民提出异议,说不方便他们的生产。”

信息很快传到县农业农村局监督人员那里,经过实地勘察和与村民沟通后,该局随即要求施工方整改,在田间机耕道必要处铺设涵管,保证田块之间水系流通,赢得群众好评。

项目建设中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项目完工后,对发现的170个问题集中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100个,已部分整改14个,正在整改中56个。蒋宗灼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问题导向,对监督检查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持续跟踪督导,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坚持举一反三,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在解决“存量问题”的同时,坚决管住“增量问题”,确保农田建设的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孟令坤 邰雅麟 陈明

编辑:吴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