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8个区县启动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红网时刻9月8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王焕林)9月7日12时起,石门县、桃源县、临澧县、汉寿县、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红色预警响应措施。

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定,启动红色预警响应措施之后,8个区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启动一级战备,针对性加强各级森防办人员力量、集中办公。所有防灭火战线人员要取消休假、全员上岗上阵,进入临战状态。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灾分级报告、零报告、有火必报、日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林火卫星热点核查和舆情结果1小时内反馈,确保火情、火灾信息畅通。

实时会商火险形势。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监测预警研判信息,提前介入指导布防,精准调度热点信息,牢牢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主动权,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强化源头管控治理。运用多种方式、各类媒体开展防火宣传,全覆盖、无盲区开展入户上门宣传,签订防火责任状,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火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排查林区火险隐患,重点做好油气管道、输配电线路、国家公园、旅游景区、文博单位、在建工程等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和林边、路边、田边、坟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清理, 确保整治到位。组织力量对重点火险区进行“蹲点式”督导 检查,充分发挥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网格员作用,切实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特别是要严防死守进山入林通道,坚决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充分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各项应急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各有关部门森林消防队伍要枕戈待旦,提前检修并备足各类扑火装备、确保拿得出、用得上。专业扑火队伍靠前驻防,确保遇有火情 就近出动、快速处置。乡镇半扑火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做到小火不出乡镇。

提级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实现“打 早、打小、打了”。对影响大、位置特殊的火情、火灾提级响应,集中力量、快速处置,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严守扑火安全红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理念,把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在组织灭火行动时,要认真分析地理环境、气象条件和火场态势,提前预设紧急避险防火区域,合理利用战术战法,严防扑火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蔡文龙 王焕林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