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言论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扬中更加出彩

近日,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掀起了一股全国各大博物馆“短片热”。在这些精心拍摄的短视频中,极具代表性的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陕西博物馆、南京博物馆、河南博物馆等,这些短片都不约而同地获得了很高的点赞量和观看量。短片将各大博物馆内景、馆内所陈列的各种国宝级展品等一一展现在大众眼前,这些唯美且珍贵的画面带给受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力,激发出国人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是最值得我们骄傲,也最需要我们去发扬和继承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一步一个脚印地强起来,这凝聚了千千万万国人的热血和奉献,我们也从被掠夺后的文化失守中走向了重建的文化自信。现如今,文化自信已成为深深印在国人脑中和心里的独刻记忆,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欢喜和偏爱、骄傲和自豪,而近期网友们纷纷自发拍摄并宣扬全国各大博物馆的行为正好印证了这一道理。

重建文化自信建立在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之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家经济发达了,我们的腰杆才能挺直。现如今我们充裕的物质条件和丰盈的精神世界来之不易,坚定文化自信、传扬优秀传统文化势在必行。

加强教育,才能根植传统文化。文化和教养是藏在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而骨子里的东西从小就要正确培养和教育。基础教育主要以书本为主,因此,我们在根植传统文化过程中,应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人物、故事、重要情节等编纂进教材或各种图书内,提供给青少年及各种层次的读者阅读和学习,传承文化基因,赓续炎黄血脉。

加大宣传,方能传扬传统文化。大众媒介在传播过程中本身就具有天然优势,再加上短视频等新兴业态进一步影响了我们的阅读习惯和休闲方式,如何运用好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来传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上了新日程。例如,可以利用将传统优秀文化类纪录片或宣传片等重新搬上电视荧幕以及推荐到各大视频软件首页、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进行大力推广,也可采取开设专题传统文化讲座、座谈会、发送资料等线下方式进行深入推进,将文化传扬落到实处,使发展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力创新,更能传承传统文化。在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瓶颈和压力。如何破题,尤为关键。如何将传统文化内容与新兴传播方式有机结合、如何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结合时代特点挖掘出传统文化背后的时代内涵、如何助力传统文化衍生品的发行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发扬创新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开动脑筋、敢于试错,用心、用力、用脑才能战胜挑战,赢得未来。


来源:今日郴州

编辑:黄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