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勿忘历史 面向未来

李建

这是一个永远都不能忘的日子。85年前的今天,日本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此后的8年里,大半个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这背后,是数不尽的血泪与苦难。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930余座城市被攻占,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每个数字都是鲜血凝成,镌刻着中华民族的切肤之痛。

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点。面对残暴的侵略者,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儿女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以血肉之躯和不屈意志书写了拯救民族危亡的壮丽篇章,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85年过去,卢沟桥上的硝烟早已散去。8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力量,高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血与泪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今天,伟大抗战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闪耀着永恒的精神光芒,成为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敢于斗争,善于创造,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廖浩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