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常德首针接种

红网时刻5月26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郭学薇 通讯员 郑伟峰 文/图)5月25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常德首针接种仪式在汉寿县妇幼保健院举行。这款疫苗也是国内第二款、全球第三款获批的13价肺炎疫苗。该疫苗的上市,将为婴幼儿预防儿童肺炎提供更多选择。

首针仪式现场。

据悉,小儿肺炎是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中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702万例被临床诊断为肺炎,意味着约每隔4秒就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被临床确诊为肺炎,而肺炎球菌是引起肺炎的最常见致病细菌。肺炎球菌可以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儿童在幼儿园、学校教室等封闭区域交叉感染的风险会更高,可导致肺炎、菌血症、脑膜炎等可能引起神经系统后遗症的重症;也是5岁以下儿童引起细菌性脑膜炎的主要病因,急性中耳炎最常见的病因。

张女士带二宝正在接种肺炎疫苗。

首针仪式当天,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家住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生第一个儿子的时候不太了解疫苗,就没给孩子接种,后来孩子生病患了肺炎,人遭罪,治病也花了不少钱。这次正赶上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上市,不仅价格比她之前了解到的国外产疫苗便宜,而且防护效果更好,她便立马带着3个月的“二宝”来接种疫苗。

常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何卫军表示,在婴幼儿常见病中,小儿肺炎引起的侵袭性疾病还可能引发严重的后遗症,这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目前,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该病最经济、最有效的保护手段。他介绍,此次上市的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能够保护孩子免受最常见、危害最大的13种致病血清型肺炎球菌的侵袭。

何卫军提醒家长,婴幼儿接种13价肺炎疫苗有一定时间限制,首针满6周龄即可接种,家长要根据孩子情况,早接种早保护。3~5岁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儿童接种肺炎疫苗,须间隔两周,严格遵照疫苗接种规范。

来源:常德融媒

编辑:李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