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浩东: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杨浩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基因。从指导思想看,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自我,以批判性和革命性态度改造自我,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改造、提升自己。从使命追求看,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从性质宗旨看,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内在地规定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关键时刻解决危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党从残酷的现实中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毛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在即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毛主席先后提出“甲申对”“窑洞对”“赶考对”,发出“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激励全党永远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把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

自我革命将使我党永葆生机活力,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问题、挑战、困难前所未有;如果说之前我们党还有可以学习、借鉴和参照的对象的话,而现在是没有的、是全新的征程。这就需要我们党根据情况变化,坚持自我革命,走在时代和世界的前列,带领人民勇立时代潮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