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紫阳冲向前冲③丨常德:从“战”疫路到振兴路 新老党员接续奋斗绘新篇

红网时刻 记者 朱志姣 常德 报道

在紫阳冲村,70岁的夏立堂和27岁的伍凯经常做着同样的事。

疫情期间,夏立堂骑着摩托车,车上安着小喇叭,户户都能听到他的小喇叭声音;伍凯驾着小轿车,装上车载广播,处处都能见到小汽车的穿梭身影。

老党员“打样”,新党员“跟上”,一同勾勒出紫阳冲村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老党员:“能发光发光,能发热发热”

3副本.jpg

夏立堂正在登记信息。

4副本.jpg

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晴天骑辆摩托,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疫苗接种、细致排查风险地区返乡人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今年70岁的夏立堂,在疫情防控中,从未停下过自己的脚步,用满腔赤诚擦亮着一名党员的底色。

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雨天撑把伞,晴天骑辆摩托,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疫苗接种、细致排查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为村民守好“家门”。

天刚亮就起床,每天如此。“年纪大了觉少,醒着也是醒着,早点来守着,心里才踏实。”提前知道哪家哪户有人哪天要从外地返乡了,夏立堂便会早早的来这一家蹲守,时常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要第一时间查看他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然后上报给村里。”夏立堂说。

有天下雨,夏立堂撑着伞走完全村15个组的每家每户。“串串门、扫扫码、登记登记信息,看似轻松的活,一天忙下来,腿已瘫软,但这些很必要也很值得。”夏立堂说,“那一天走了2万多步,还得了个朋友圈第一名。”

疫情时,他是村民的“守门员”,平时,他是村里的“和事佬”,哪里有矛盾,哪里就能看到夏立堂的身影。夏立堂愿意当、能够当“和事佬”的底气,一方面来自他30多年村干部工作经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 “心中有正气,底气恰自来”,在换位思考后,还是想尽力帮村民解决问题。

前段时间,村里两兄弟争房屋地基,哥哥弟弟都说是自己的。“当时村里分田地,我都参与了,所以比较清楚情况。”夏立堂主动上门调解, “这地基当初划给谁的就是谁的,谁都不要争,谁也争不走。”村里知道兄弟俩的事后准备上门调解,发现夏立堂早已化解了兄弟俩的矛盾。

来回奔忙,步履不停。夏立堂的出发点很简单,他说,自己虽然已不再担任村干部,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冲在最前头。“趁着身子骨还算硬朗,能发光发光,能发热发热。”

新党员:“身份可以预备,但行动不能预备。”

6副本.jpg

疫情期间,伍凯将自己的小汽车改成疫情防控宣传车

2.jpg

预备党员伍凯正在研究他的茶树菇产业

5副本.jpg

刚刚采摘的新鲜茶树菇

一大早,伍凯的小汽车已经在村里跑了个遍。

接送村里5位出行不方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把刚刚出棚的新鲜茶树菇送到客户家里。

2016年退伍,2017年经党员群众推荐,成为紫阳冲村扶贫专干,2021年2月,经过新一轮的村委换届选举,伍凯再次被选举为紫阳冲村村民委员会,分管乡村振兴、民政、劳保、退伍军人。

现在的伍凯不仅是紫阳冲村的一名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27岁的他每天忙忙碌碌,但是干劲满满。

“疫情不误振兴路,”在工作之余,去年十月,伍凯经朋友介绍,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学习种植茶树菇技术。回村后继续在网上学习,不久后伍凯在家里开办起小规模的茶树菇种植基地。

如今,在他小小的实验棚里,各种蘑菇都已经试种成功。“虽然日产量仅10斤左右,但看着生机勃勃的小蘑菇探着脑袋,满足感油然而生。”伍凯说。

伍凯准备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把屋后面的山翻修出来,扩大菌菇种植面积,增加菇包5万袋。在技术成熟后,计划学习种植香菇、木耳、金针菇等其他品类,再成立专业合作社,“现在村里发展形势这么好,等时机成熟后,要带动周边群众的共同种植,共同致富。”伍凯说,“身份可以预备,但行动不能预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还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紫阳冲村还有93名像夏立堂、伍凯这样的党员,为了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紫阳冲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早前报道:

紫阳冲向前冲①丨湖南汉寿:绿水青山谋发展 绘就村民幸福底色

紫阳冲向前冲②丨村医王新民:用脚步丈量行医路 做村民健康路上的“守护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8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