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常德疾控发布防控提醒!

3月12日15:15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外省返潭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9:30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一、主动报备。3月9日以来有湘潭市高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叉、同乘列车的,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者近期有本土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来(返)常人员,须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酒店报告,按照防控要求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对于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主要活动轨迹:

  • 3月9日 17:45从深圳福田站乘坐G6014次08车厢于21:05到达株洲西站,后乘私家车于21:35到达湘潭高新区五岳新城小区,当天居家未外出。

  • 3月10日 10:12乘坐滴滴专车至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10:49搭乘出租车返回家中;11:32到楼下快递柜取快递;14:00左右,在居住小区周围散步约40分钟,期间佩戴口罩;其余时间居家未外出。

  • 3月11日 19:00左右,在居住小区周围散步,期间佩戴口罩;其余时间居家未外出。

  • 3月12日 7:50乘私家车至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9:13乘私家车返家后未外出;目前已转运至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二、主动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常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常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常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防疫“场所码”。

四、减少聚集。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规模的活动,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社交距离。

五、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13日


图片



来源:常德全媒

作者:常德疾控

编辑:李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