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代表团提交加快马凌航线复航工程建设的全团建议

红网时刻1月19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谭明)1月18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常德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启动马凌航线复航工程建设的建议》的全团建议。

这是常德代表团连续第二年聚全团之力,向大会提交推动常德乃至全省水运事业发展的全团建议。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常德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全团建议,其中之一便是事关水运事业发展的《关于加快推进松虎航道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目前,松虎航道项目相关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马凌航线(即马凌航道)是连结沅、澧两水洪道的捷径航道,始于常德市马家𠮷,至于津市林家村,全长74公里。1954年至1955年,因治理西洞庭湖修建沅澧大垸的需要,在马家𠮷和凌家滩实施筑堤堵口工程,人为地截断了马凌航道与沅澧两水的水上交通,使之成为内湖航道。1974年,实施冲天湖、柳叶湖排灌工程,又在唐家嘴堵口,将该内湖航道截成三段,形成了严重的闸坝碍航。

据了解,马凌航道沿线是湖区重点粮棉产区。在上世纪50年代堵口工程实施前,航道全年可通航,年货运量在50万吨左右。堵口以后,不但垸内货物被迫弃水走陆,年运量降至20万吨,而且常德至津市的水上运输需要绕道茅草街,增加航程102公里,影响运输功能,阻碍当地经济发展。虽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省对马凌航道进行了复航建设,但由于当时建设的船闸、公路桥等级偏低,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符,加之船闸年久失修,已完全丧失通航功能,沅澧两水连接线再次被截断。

有关方面预计,马凌航道如果重新打通,沅水流域船舶可通过马凌航道入长江,无需绕道益阳茅草街,不仅可以缩短水路运距约102公里,减少运费约10元/吨,按沅水常德段年运量3000万吨估算,每年可减少水路运输成本约3亿元。

此外,打通后的马凌航线还可以作为旅游航道沟通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澧水流域景区,串连柳叶湖、冲天湖、西湖、毛里湖及沅水沿岸诗墙公园、河洑森林公园、枫林花海等景区,提升沿线城镇发展品质,拉动城市旅游消费、促进乡村振兴。

另外,马凌航线现建有马家𠮷、唐家嘴两座船闸,新河口、新民、罗家台三座拦河坝,过河桥梁20座。石长铁路桥净高6.4m(常水位净高7.9m),是航道净高的控制节点。常水位净高满足千吨级航道建设要求,若按照千吨级航道进行建设,工程具备一定可行性。

为此,《关于加快启动马凌航线复航工程建设的建议》提出,按千吨级航道标准并兼顾旅游航道功能,加快启动马凌航线复航工程建设,推动湘西北水运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谭明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