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常德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保障金1500余万元

红网时刻1月10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吴紫欣 通讯员 朱亚旅)1月7日,常德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底,常德市共有129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502名孤儿被纳入保障范围,共计发放保障金1500余万元。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通俗所称“事实孤儿”,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上述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

14岁的凡凡(化名)是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的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其母因患有精神病于前几年去世,与听力残疾二级的父亲相依为命。当地向民政部门上报相关情况后,市民政局参照有关保障标准,为凡凡发放了基本生活补贴。随后,立即安排社工帮助凡凡一家。其间,社工们对凡凡定期进行家访,带她参加各类活动,助她实现“微心愿”。

自2021年6月1日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市民政局加快建立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全覆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目前,常德市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为每人950元/月,集中供养孤儿的保障标准为每人1350元/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标准补差发放基本生活补贴。截至2021年底,常德市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共502人,其中社会散居孤儿369人,集中供养孤儿133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的有1294人。去年,常德市共计发放保障资金1500多万元。对全市18岁以上孤儿就读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按每人每学年1万元进行资助,全市共资助孤儿97名。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吴紫欣 朱亚旅

编辑:李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