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再升级系列解读】之二:读懂网络服务的数字“密码”

红网时刻常德11月30日讯(通讯员 程唯珈)通信行业正经历深刻变革,电信运营商转型迫在眉睫。

在近日中国联通推出的“服务再升级”专项行动中,公司将“网络再升级”计划列为首位,并对未来时期网络覆盖、网络性能与网络感知方面的预设目标进行了说明。

“该计划有力推动了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能力的全面升级,对联通5G+工业互联网领域引领创新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天魁表示,下一步,中国联通应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打造网络服务升级新格局。

垂直发力专网建设

“网络再升级”计划指出,中国联通将强化5G网络覆盖,增加基站数,扩大覆盖地域。

长期以来,网络都是运营商的核心资源,覆盖占比一定程度代表了运营商势力划分。同时,作为新基建的底层基础设施,网络更是决定未来数字社会网络服务竞争格局的关键。

“无论是偏远山区还是海岛边疆,基本都有联通网络的覆盖。”张天魁充分肯定了多年来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取得的成效。

当前,中国联通已合作建成5G基站超65万个,并对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展开部署。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和发达乡镇镇区已实现5G网络覆盖。

尽管网络覆盖成效显著,但在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郑大春看来,这只是中国联通网络服务升级的第一步。

原来,鉴于5G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点,拥有其独立的移动通信网络,保障信息安全成为各大行业新的需求点,也是各大运营商业务发展的新风口。

“面对行业内推出的应用,中国联通可辅助企业公司进行5G网络资源的独立建设,形成一种不同于公网的差异化的服务企业的能力。”郑大春强调,要把有限的投入转换成规模的效益,选择合适的领域是关键。

他建议,中国联通可更广泛开展虚拟专网建设部署,主动挖掘工业、交通等垂直行业需求,通过网络架构创新、运营模式创新,服务行业发展。

固移协同强化性能

增加带宽、降低时延、提高链路效率,也是本次“网络再升级”计划发力的方向。

计划中,中国联通承诺将不断优化客户的5G体验,确保5G覆盖区域客户不卡顿、不掉话;承诺做到宽带网速与签约速率一致等。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付正看来,制定网络标准是中国联通面临的首要任务。“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都有不同的制式,深度了解甚至参与标准进程将有助于设计更合理的网络架构、提升网络优化策略。”

针对具体性能指标,郑大春建议针对带宽、时延、带宽时延积等分别展开攻坚部署。

他认为,通过“双千兆”增加带宽、通过部署边缘计算网络降低时延、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大流量应用提高网络利用率都是有效的举措。

在此过程中,加强固网、移网协同建设是优化网络性能的关键。

“中国联通可提升骨干传输网、承载网、数据中心互联等各环节能力,按需推进骨干网200G/400G传输部署,推动5G前传和中回传网络中大容量、高速率、低成本光传输系统建设,推动SRv6、VXLAN等技术在数据中心互联中的应用。”张天魁说。

数据运营提升感知

传统观念中,电信运营商普遍使用网络覆盖率、响应时间、吞吐量等宏观性能指标衡量网络质量。但在杨付正看来,用户体验质量才是衡量网络服务的关键测度。

幸运的是,本次“网络再升级”计划对持续改善网络故障,积极回应、及时处理客户的投诉,全方位提升客户在网络方面的感知给出明确部署。

张天魁表示,提升网络感知,不是简单地加快网络建设和设备更新,还需充分提升网络运营效率,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提升网络服务的精准度和灵活性,从消费者的角度提供保障。

“中国联通在扮演通信网络‘管道’角色的同时,更要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增大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领域的话语权,引领芯片产业、设备集成、行业应用等上下游企业共同促进网络提升和数字化转型。”他说。

如今,这样的愿景已成为现实。据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终端、业务的分布情况,明确重点投资的区域,因地制宜对网络进行优化。同时,通过数据分析用户每次业务体验情况,力争在接收投诉前就将问题解决。

据了解,本次计划过程中,中国联通将协调网络部、云网运营中心、智网创新中心、5G共建共享工作组共同组建攻坚团队,利用数据赋能助力网络升级。

“网络服务离不开数据支撑,中国联通注重科技创新解决客户实际问题,解决行业生产问题,对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展望未来,张天魁对中国联通的网络服务充满信心。

来源:常德站

作者:程唯珈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