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期间累计接待游客85.48万人次 常德打响全域旅游名片

红网时刻10月9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徐志雄 通讯员 李晴 文/图)国庆长假期间,常德重点监测的10家等级旅游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累计共接待游客85.48万人次,同比增长43.53%。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3.95%,其中门票收入3275.08万元,同比增长37.9%。

今年国庆假日,常德加强全方位宣传推广,全方位服务游客,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各景区景点纷纷以文化演艺惠民、非遗文创展、乡村体验游、灯光秀等景区特色旅游项目吸引游客,以探亲访友、旅游休闲、乡村度假等为主的家庭自驾游成为假期出行主流,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彰显了常德全域旅游名片。

多元宣传吸引客流

“欢迎所有的朋友到常德来全域旅游,来感受常德人民的热忱。”国庆节前夕,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在线上向广大游客发出邀约。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庆期间,市城区20多家主要酒店(宾馆)付费电视节目全部免费开通。这一细微之处见用心之举,受到来常游客的点赞,为常德全域旅游画上了有温度的一笔。

一串跳动的节奏,一段水韵的旋律。节日期间,一首以流行时尚的说唱rap与常德丝弦曲牌音乐融合的歌曲《0736——灵气闪露》,展现大美常德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时代风貌,让常德韵味惹人心醉,引发了人们的向往。

长沙地铁站“桃花源里好休闲"宣传牌醒目。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供图

在人流众多的长沙地铁站,“桃花源里好休闲”的主题宣传分外醒目。与此同时,各景区景点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信息发布机、查询机等宣传媒介,多渠道发布旅游预约、景区民宿预定等旅游动态信息,有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文明旅游、健康旅行。

“十一”期间桃花源旅游区三天内四次登上央视。10月3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和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栏目分别对桃花源的田园风光及游客喜庆丰收活动进行了报道。10月4日,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与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点赞常德桃花源分时段、错高峰、按批次入园的疫情防控措施。众多美誉,让桃花源令人向往的生活又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精彩活动拉动消费

国庆首日,柳叶湖上国旗飘扬。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供图

10月1日清晨,朝霞初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青碧的柳叶湖畔迎风招展,如壮美的画卷层层打开。上午10时,沿湖边长廊至码头水域,但见水上飞人交替在水面与空中惊险炫技,摩托艇在宽阔的湖面勾画出优美的弧线。碧波荡漾的柳叶湖变身国庆大舞台,引得游人纷纷驻足,热情喝彩。

卡乐星球极速穿越项目受游客追捧。游涛 摄

国庆期间,卡乐星球“国潮游园会”火热上线。除了梦幻时尚的科技娱乐项目外,国潮巡游、汉服走秀、雕塑漂浮、中华鼓、中华武术、宫廷乐舞等中国风演出,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成为年轻人打卡的热点。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星空帐篷节”造梦师系列活动、“国庆快闪秀”以及潮点众多的街头艺人表演等,同样令人流连。

桃花源景区的国庆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三棒鼓渔鼓、太极扇舞、常德丝弦、国粹武生、功夫茶艺、特种战疫等传统民俗表演,还有以英雄大会为蓝本,开展沉浸式的体验游,游客可以任选角色,耍帅扮酷过一把当英雄的瘾。

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继续受游客追捧。长假期间,每晚四场的演出门票经常早早售罄。直到晚上9时许,五柳小镇依然人声鼎沸,游客兴致不减。朋友圈里,游客晒出美图称赞,“仙气飘飘桃花源,令人震憾。”“秦溪两岸,无数‘外人’折服。”并表示,“下次还要来,多带几双眼睛,多带几位朋友。”

桃花源民乐表演受游客喜爱。徐志雄 摄

精彩的活动吸引游客,也拉动了当地的旅游消费。10月1日,在桃花源旅游区五柳小镇,桃鲜茶、桃花源雪糕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创消费产品首度上市便受到好评,成为假期消费业态中的新热点。在桃源县枫林花海景区,在怒放的花海与璀璨的灯火双料加持下,入园观者火爆,极大地带动了周边餐饮。仅村民薛金刚经营的特色牛肉餐馆,每天接待游客200多人,营业额过万元。

据市文旅广体数据监测显示,国庆7天时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0家星级酒店和民宿累计接待1.16万人次,同比增长5.71%;营业收入504.15万元,同比增长6.49%;其中客房收入280.37万元,同比增长10.56%;累计平均出租率为92.24%。

乡村旅游热度不减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假日我市游客主要来自周边省市,其中外省游客较少,本省游客较多。因此,小团体自驾游成为主流,而作为国庆出游主力军的中青年群体,显然更注重出游主题、线路和玩法。在出游主题方面,以乡村赏秋、田园怀旧、寻幽探险和度假休闲方式的乡村旅游线路受到青睐。

“艳阳高照的国庆节,我们只想找个景色宜人的地方自由自在地纳凉休闲。”根据天气预报显示,国庆长假前几日,常德气温居高不下,不少市民在朋友圈里呼朋唤友,相约一场无须“火热”的乡村旅行。

煌山瀑布下的溪水,孩子们享受戏水捉鱼的乐趣。徐志雄 摄

钓翁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也。在有着常德“小桂林”之称的桃源夷望溪,一群市内外游客以钓鱼之名相约游玩,在绿水青山间流连,爬山戏水炖钵钵,好不快活。在桃源县杨溪桥的煌山瀑布下,来自市内外的数十名游客登山玩水吃烧烤。潭水旁83岁的谌登福在小孙子的示范下,与老伴比爱心拍照,羡刹旁人。

游客在白鳞洲体验秋收快乐。刘伯源 摄

在澧县城头山的秋日暖阳下,200亩明亮鲜艳的百日菊铺陈开来,淡紫轻蓝的粉黛如梦如幻。沧桑厚重的古老城池,以一袭多彩的外裳吸睛,捕获了近7万游客的脚步。在五星级乡村旅游点桃花源白鳞洲村,数百位游客在村民的指点下,投身秋收劳动实践。田间地头里,蔬菜采摘、抓鸡摸鱼活动趣味十足。游客面对着采访镜头赞誉:“这次来常德旅游,用陶渊明的那句诗来讲,就是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吃自然生态美食,赏乡村无边秋色,住特色农家小院。国庆期间,常德各乡村旅游区(点)人气火爆,亮点频现。其中,红烨山庄、福船湿地旅游度假区等纳入监测的五家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3.59万人次,同比增长28.12%;实现营业收入163.44万元,同比增长37.88%。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徐志雄 李晴

编辑:李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