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喜临门

红网时刻10月3日综合 常德日报记者 孙玮怿 实习生 左慧娟 通讯员 曾敏 文/图

10月2日早上8时许,秋阳早早地爬上山头,为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太阳谷披上一层薄薄的金纱。金荷花庄园内,48岁的庄主刘吉高和服务员一道,挂彩球,贴对联,准备茶水,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是刘吉高奶奶祝志日的百岁大寿,家人们都要过来为老人祝寿。

庄园内布置妥当,刘吉高捧着一套水红色的“福字”新衣,恭敬地走到奶奶的房间。

祝志日1921年出生,育有6个子女。虽是百岁高龄,但是耳聪目明,尤其爱干净,平时洗漱都要自己来。在家人帮助下,祝志日换上新衣,愈加精神。

祝奶奶在亲人们的簇拥下,拍下百岁生日合影。

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庄园按要求做好防疫举措。

不一会儿,郑家河社区的干部郑平来了。“奶奶,我代表社区给您拜寿来啦!祝您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拉着郑平的手开始聊了起来。

“老人家年纪大了,就喜欢和别人聊天。”刘吉高看着奶奶,满脸笑意地说。

刘吉高出生在太阳谷内的郑家河社区。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外创业闯荡。正当村里人都以为刘家伢子在外有出息了,2011年,他却带着创业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流转110多亩土地,创办了金荷花庄园。

“亲戚朋友都议论纷纷。毕竟当时的农村,条件太差了。”刘吉高说,以前爸爸到城里工作,小时候进城,要先过轮渡再靠两条腿走,至少要半天时间。2011年回村时,已经修起了水泥路,虽然窄,但车子能开进来,一个半小时就能进城。“这几年,环湖路、沿山路拉通后,从城里开车只要半个多小时就能到村。”

经过多年的摸索,金荷花庄园由单纯的农家餐饮扩展到了集果蔬采摘、农产品销售、垂钓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山庄。2016年,金荷花庄园被评定为省五星级休闲农庄,2019年被授予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农庄。

“回到乡村,干出了自己的事业,还照顾了家人。”金荷花庄园与刘吉高的家由一条青石板的台阶相连。每天除了接待客人,刘吉高最开心的就是和奶奶一起聊天。“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奶奶长寿,是我们孙辈的福气。”刘吉高开心地说,奶奶特别喜欢和他小酌一杯,然后一起聊聊小时候的趣事。“真的觉得特别幸福。”

上午10时许,亲戚们差不多来齐。刘吉高给奶奶戴上寓意福寿的“长寿帽”,正坐中堂,接受儿、孙、重孙的祝寿。一家人齐乐融融。“百岁大寿按照以往乡里的规矩,是要大办的。但是我们响应移风易俗的要求,只邀请了亲戚们聚在一起吃个饭,不摆酒不上人情。”

今天为了给奶奶祝寿,刘吉高并没打算对外营业,节前就婉拒了一批定餐的客人。但快到中午时,仍然有好几拨客人找上了门。看到庄园在给老寿星祝寿,都说要“沾沾喜气”,刘吉高见状,便乐乐呵呵地留下了客人。“小菜在自家菜园里摘,土鸡就抛到山坡上的,随时来客随时有吃的。”一番忙碌后,刘吉高算了一下,一个中午就接待了近100位客人用餐。

农家土特产最受客人欢迎。刘吉高为一桌客人清点购买的土鸡蛋。

中午14时许,奶奶在家人们的簇拥下,回到房间休息。刘吉高终于有空和记者仔细聊聊。坐在院子里的乌梅树下,他高兴地说起了另一件喜事。“前阵子,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我们的冷链库正式开工建设。以后,不仅我们庄园,还有周边农户种的水果再也不愁卖不出好价钱了。”

原来,刘吉高的庄园里开辟了果园,以枇杷、板栗、乌梅树为主,这也树也是周边农民主要种植的果种。刘吉高说,太阳谷的枇杷、乌梅是出了名的好吃,但就是卖不出好价格。他分析,主要原因就是水果采摘季短,不容易保存,一到集中上市期,价格就得跌。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区里的高度重视。“有了冷链库,水果保鲜期更长,能够错峰销售,再也不怕价贱伤农了。”为了打响果蔬品牌,刘吉高前阵子还特意注册了“山水金荷花庄园”的商标。

金荷花庄园依山傍水。

“有品牌,有品质,土里就能长出金子。”刘吉高说,前段的疫情对庄园人流量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也是一次洗牌,倒逼着我们不断提升品质,提高品位。”目前,刘吉高正在周边考察,拜师学艺,准备在庄园内开辟“鲜花集市”,打造园艺盆景精品走廊。“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国家对农村建设会越来越重视。在乡村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孙玮怿 左慧娟 曾敏

编辑:白玲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