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经济“细胞”活力

红网时刻9月24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谭婕 实习生 左慧娟)“效率真高,不到一天就拿到了证。多亏了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教我线上操作流程。”日前,在市政务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常德米诺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峥嵘领到公司的营业执照。从打电话咨询,到网上材料预审,再到现场领取营业执照,常德市实现了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材料一次提交、全流程一次办结”和服务企业审批“零见面”、许可“零收费”、服务“零距离”、办件“零延迟”。

流程再造,一网通办。常德市以审批流程再造为工作突破口,在去年推出的企业开办“一窗通”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现在,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业务均可在企业开办平台“一站式”同步办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常德市企业开办线上办理率占比82%。另外,在企业开办过程中,经营者缺乏非必要文件资料的情况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窗口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新模式,提高审批效能。

深化改革,放宽准入。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最大限度实现持“照”即可经营,7月1日起,常德市“证照分离”改革启动全覆盖。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常德市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包括中央层面和省级层面共529项许可事项。常德市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其中,改革力度较大的是对小餐饮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办理相关许可审批时,承诺后可当场发证。截止8月底,全市有162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经营许可。

服务下沉,全城通办。“没想到家门口就能办理工商登记业务,比起跑到政务中心窗口,省事儿多了!”9月16日,家住府坪街道的邹兰想开一家服装店,为了少跑路,她来到街道办理了登记业务,并于当天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全城通办”的最好诠释。近年来,常德市中心城区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权限下放至14个乡镇(街道)、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让企业、群众可以就近办、网上办、快捷办,实现“全城通办”。

今年,常德市持续深化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全面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经济“细胞”活力。截至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36.81万户,新增3.07万户。接下来,常德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曾帧 谭婕 实习生 左慧娟

编辑:李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