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产业研究院经济按下 常德产业升级“快进键”

图片

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重离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裴维维 摄

图片

2020年11月13日,常德经开区与富能宝能源科技集团举行中科常德储能与微电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专家团队在常德开展调研推进校地协同创新。图片由市科技局提供

红网时刻9月17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谭明 江一舟)8月23日,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高华到访常德。

8月25日—9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在常德高新区开展校地协同创新工作。

9月3日,中南大学科研部来常就常德轨道交通研究院项目进行洽谈。

……

连日来,国内骨干高新技术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团队“扎堆”来常,或开展技术转化洽谈、或开展协同创新调研、或着手接洽就地发展区域产业技术研究院……繁忙的背后,新一轮“常德版”产业革命悄然揭幕。

今年,常德市按照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谋划提出以产业研究院经济为突破口,以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和其他省级园区为载体,集中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建设创新之城、文旅之城、运动之城、低碳之城。

强力驱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

此次,西安交通大学来常开展校地协同创新调研工作的是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的技术团队。

其间,他们到访了常德市佳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从事工程机械高端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厂家,主要生产挖掘机高端液压核心零部件。

杨森团队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并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线后,为他们给出了锻造热处理关键技术的建议。据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下一步洽谈顺利,这项技术在企业生产线得以应用,将解决该企业关键零部件毛坯产品的自主生产问题,极大延长产品链。“仅这项应用投入使用,可为企业创造近亿元产值。”

这并非佳鸿机械第一次尝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技术红利”。2019年,由常德高新区牵线,佳鸿机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派出专家教授来公司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同期,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技术攻关,年平均破解技术难关达10项,获得创新创效达1500万元以上,同时通过项目创新累计申报国家专利30多项。其中,仅2020年,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公司近30年历史里是从未有过的。

而今,这家靠从旧货市场买来的3台旧机械起家的家庭作坊,已成为全省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标杆企业、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技术创新专板挂牌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等。

佳鸿机械的成功不过是常德科技创新动能助推企业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有500多家企业与省内外300多所高校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创新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39个,产学研合作投资额达到16.9亿元。通过“教授博士沅澧行”活动,有29个团队、220余名教授博士与全市14个区县(市)和产业园区形成长期广泛深入合作。

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部门)79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个、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4个;国家科技孵化器2个、省级科技孵化器8个、国家星创天地8个、省级星创天地13个、省级众创空间13个。

2020年末,全市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79.4亿元,较上年增长13.6%。其中,全市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9%和16.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22.3%和5.3%。

顺时应势: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深挖“创新红利”

这次西安交通大学杨森团队到访,并非偶然。

今年6月,市科技局、常德高新区管委会和西安交通大学签订“西安交大-常德产学研合作中心”和“西安交大-常德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协议。7月13日,杨森团队在常德市注册成立“常德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

截至9月4日,依托技术转移机构,西安交大及科研院所人才团队来常18次,科技招商6次,项目引才170人,对接常德企业108家,对接技术需求近200项,推动常德高新区与华碳深圳的碳纳米管、津市市与中科大脑的城市大脑、西安交大物理学院与台龙食品的藠果中试生产线3个项目签约。

无疑,这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常德市域内的又一次尝试。

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一种新型创新平台,凭借其强大的集聚优质创新要素能力,实现政、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在科技成果转化成新产品和服务及提升产业的竞争力上,起到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前,常德经开区与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富能宝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常德中科多源电力融合技术研究院。

按照规划,该研究院要在五年内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与专利认证100项以上;通过技术产业化、投资孵化实现财务平衡,同时带动投资10亿元以上,销售5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领先的储能技术融合研究、设计开发、测试验证和人才培养研究院,常德经开区储能电池产业园的支撑平台,未来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与相关产业孵化基地。

去年11月13日,常德经开区与富能宝能源科技集团就中科常德储能与微电网产业园项目签约。该项目计划投资75亿元,将建设具备设计、开发、制造4GWh储能系统集成能力的产业链基地,打造能够为多网合一提供全国领先、全方位多源融合微电网系统服务能力的综合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20亿元、税收6亿元。

事实上,经过发展与沉淀,我市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迈上千亿台阶,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十四五”规划亦明确了我市“4+4”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即以工程机械、烟草、生物医药、大健康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统筹推进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与军民融合四大新兴产业。

为更好地做好产业升级的“下半篇”文章,推动我市产业经济持续做优做大做强,尤其是加快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在常德落实落地,产业研究院经济作为“战略支点”逐步走到前台。

市委书记杨懿文明确指出,“大力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是常德市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驱动的重大决策,是实施招大引强的重大支撑,是实现常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产业研究院经济,是一项涵盖全产业链创新的系统工程。

杨懿文强调,要搞好顶层设计。全面对接国家、省科技创新政策,紧密结合常德产业发展基础和特点,研究编制常德市产业研究院经济发展的行动方案。以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为核心,依托产业研究院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等,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要围绕发展壮大烟经济、酒经济、药经济、储能经济、工程机械产业链经济,选择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体系重构、资源整合、完善提升,将其打造为产业研究院。

筑巢引凤:栽好梧桐树引得“最强大脑”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一直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常德的金字招牌。为了加快推进产业研究院经济的发展,在继续擦亮“金字招牌”的同时,杨懿文强调,要聚焦人才、土地、金融等资源要素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一批针对性、可及性强的支持政策和措施,用政策杠杆撬动产业研究院经济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市通过建立科创企业信息库,设立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池,成立常德财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壮大常德产业发展基金,已初步形成了以“四个一”为支撑,银保合作、投担联动、多元金融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其中,成立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常德农商银行长庚支行等科技银行,引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建立了健全银行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风险分担机制,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和金融要素大量聚集,信贷、股权融资、小贷等融资渠道较为通畅,为科创企业提供多层次投融资服务。

政策支持方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常德市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办法》《常德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常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常德市市本级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科技政策。

另外,市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还针对产业研究院经济,正在起草专门的建设方案和制定专门的优惠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

杨懿文说,要以创新引领为第一动力,充分利用好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张绿色名片和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大力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强的大脑,孵化、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产业。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说,要优化平台和平台企业,创新生态环境和人才环境,满足创新平台需求,公共平台实行市场化运作。

6月29日,市经投集团与国科离子医疗科技公司签订《重离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科学院、湘雅医院等优质资源,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为核心,统筹规划,在常德市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重离子肿瘤治疗、教育、研究中心,将国产重离子治疗技术转化应用,打造国内一流重离子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心、重离子精准治疗综合研究平台、重离子治疗成果转化平台、医学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与湘雅常德医院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新发展格局。该项目建成后,常德将成为全省首个拥有重离子治疗系统的城市,研究成果将辐射全省乃至全国。

按照计划,今年常德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的目标是,确保年内至少有10家以上产业研究院挂牌运行。据悉,目前已有70家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已经或计划在常德设立产业研究院。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谭明 江一舟

编辑:陈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