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北斗|北斗系统助力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航道数字化

我省水运行业重点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航道数字化两个方面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了推广应用:

(一)北斗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试点应用

1.偏远山区和非水网地区客船船载北斗终端试点

为了加强偏远山区和非水网地区的客船管理,结合市州水运监管的需求,省水运事务中心在湘西、怀化、邵阳、永州等偏远山区和非水网地区的客船上试点实施了400套船载北斗终端。同时,考虑一些小型船舶供电条件极为有限,采用配置独立电源模块的船载北斗终端设备,独立电源持续供电高达三个月,并在省水运综合监管平台开发了电池剩余量报警功能。

2.100总吨以上运砂船船载北斗终端试点

为了加强对全省运砂船的监管,我省要求所有在运营的100总吨以上的运砂船安装AIS,但邵阳、永州等部分非水网地区AIS信号难以覆盖,不具备安装AIS设备的条件,考虑在这部分AIS信号难以覆盖的地区试点安装北斗设备。试点采用太阳能电板充电的船载北斗终端100套,其中永州、邵阳运砂船试点76套,郴州客渡船试点24套,试点情况良好。

3.船舶北斗定位数据与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对接情况

上述500艘船舶北斗定位数据信息依托公众移动通信网传输全部接入省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与已建的AIS船舶动态信息、船舶资源信息(船检、船舶登记等)的融合和集中显示。

(二)北斗定位在数字航道中的应用

省水运事务中心在湘江株洲至城陵矶区域(株洲处、湘潭处、长沙航道管理局机关老办公楼、望城处、铁角嘴处、湘阴处、汨罗处、岳阳县处、岳阳处)建设以北斗为主体,兼容其他卫星的高精度GNSS地基增强系统网络,同时,建设北斗/GPS双模定位的航标遥测遥控终端(智能航标)501套;在常鲇、益卢航段建设北斗/GPS双模航标遥测遥控终端(智能航标)619套;在浏阳河、捞刀河下建设北斗/GPS双模航标遥测遥控终端(智能航标)20套。通过对北斗/GPS双模航标遥测遥控终端的应用,实现常鲇、益卢等航段航标动态数据(航标位置、基础信息、电源信息、灯具信息)的采集及展示,有效降低部分航道交通流通航环境复杂、船舶航行无序的风险,极大提升了我省航道运行安全与管理水平。

来源:湖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

作者:孙侠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