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重点环节监测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常德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红网时刻7月28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刘沅 文/图)7月23日,常德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市重防办)召开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议分析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总结部署常德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会议现场。

目前,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截至7月份,全市共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4041.1万羽、口蹄疫357.42万头、小反刍兽疫24.14万只,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均达到100%。疫情监测排查方面,各区县市建立了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机制和排查台账,并对规模养殖场实行了行政、技术责任人包保制度。市重防办科学制定了全市动物疫病监测排查方案,并组织落实。4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打击生猪违法违规调运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市20个临时检查站共检查车辆3563台次,检查生猪59203头,发现违规调运车辆10台次,生猪286头;对违规调运生猪行为立案16件,结案10件,罚款4.0006万元;关停生猪交易场所16个,取缔私屠滥宰窝点3个中,取消贩运单位或个人13个,取消备案车辆13台。各区县市还充分发挥县、乡流动执法队的作用,加大违反《动物防疫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来全市办理动物卫生案件共40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34件,已结案25件,罚款16.891万元,无害化处理生猪338头、生猪产品0.593吨。

市重防办相关负责人强调,下阶段,我市将加快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建设,夯实防疫基础。各地将加大对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测,及时全面掌握辖区内动物疫病流行状况,科学研判疫情风险,及时消除疫情隐患;要持之以恒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务必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彻底,不留死角死面。同时,持续做好全市20个非洲猪瘟公路临时检查站的值班值守,做到逢猪必检、检打联动,压紧压实县、乡、村及养殖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生猪调运日报告制,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全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这个底线。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曾玉英 刘沅

编辑:李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