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是我一辈子的事业——记澧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吴兴慧

红网时刻常德4月16日讯(通讯员 唐立君)“我从事禁毒工作15年,与凶狠的毒枭斡旋已成为我的习惯,看着一个个毒枭被惩处,我发自内心的自豪。”

今年54岁的吴兴慧是澧县公安局资历最老的禁毒民警,从事禁毒工作15年,侦办12余起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涉毒案件,29次零口供办理涉毒案件。当有人劝他50多岁要学会“安逸”之时,他却用一个个打击贩毒案件数据阐述了50多岁禁毒民警的“折腾”,在吴兴慧内心,禁毒早已成为他一辈子的事业。

零口供办成省督目标案件

2019年1月,在一起省督目标案件中,贩毒头目是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过的黄某(化名),但他本性难改,在被释放后仍然从事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多年与警方斡旋的经历,已使得他具备了极强的敏感性,且天性极其老道狡猾,作为多个贩毒犯罪嫌疑人的上线,警方竟无法固定其贩毒的强有力证据。

起初,该案的侦办公安机关经过一年多的斡旋,没能将黄某(化名)行踪及其犯罪事实锁定,在上级公安机关调度下,指示澧县公安机关对此人进行抓捕。于是吴兴慧通过对黄某(化名)下线的审讯、调查等多方手段锁定了其活动轨迹,最终将其抓获。

黄某(化名)被抓获后,极其不配合调查,拒不承认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有过禁毒案件办理经历的民警都知道,“零口供”办理制贩毒案件的难度有多大,但在吴兴慧这里,“零口供”总能变成现实。这一次,在吴兴慧的主办下,同样如抽丝剥茧般一层层剥开、锁定证据,如穿针引线,将一条条证据形成强有力的证据链。最后,零口供拿下黄某(化名)贩卖毒品案,最终黄某黄某(化名)被人民法院判处死缓。

穷尽手段办成全市样板案

2016年12月办理的危险性极高,后期审查案件极大的部督目标案件中,吴兴慧参与前期信息研判、潜水作业工作,对这起制毒案件的人、财、物进行严密监控。案件收网以后,吴兴慧成了这起案件的办案主角。

为确保这起部督目标案件的成功起诉,他与其他办案民警一道辗转四省多地固定证据,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对这个制毒团伙的活动轨迹进行跟踪调查,穷尽一切手段查清制毒团伙的层级结构,对毒品销售作详尽的调查,形成案卷32册,材料共52815页,使犯罪嫌疑人聘请的所有律师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均提不出异议,案件办成了全市样板案件。

修身律己练就扫毒本领

吴兴慧十分爱好学习并擅长学习,他勤于对法律的研读,也勤于对案件侦办与审讯的钻研。他对自己要求高,每一起案件,他都务必要办得成功、办得漂亮。参加公安工作33年来,他没有休过一天年休假,除父母去世、儿子结婚等极少几次人生中的大事向组织请假外,几乎每天都是加班加点的工作。澧县公安局一半以上涉毒案件的调查取证、讯问材料由他完善补充完成,但凡涉毒疑难案件审查遇到瓶颈时,都由他指导完成。仅2020年,吴兴慧办理涉毒刑事案件审查起诉28起,强戒15人,刑事拘留25人,行政拘留26人。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吴兴慧先后荣获“破案能手”称号6次,被上级公安机关记三等功4次,记嘉奖5次,荣获宣传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缉毒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荣誉的背后,是他对禁毒工作的无限热爱。“每制裁一个毒贩,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在禁毒的路上,吴兴慧希望能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立君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23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