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五个“学雷锋志愿队”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64.jpg

常德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樊西俊 报道

三月是“雷锋月”,在这清风徐徐的三月里,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常德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32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为五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

今年“学雷锋日”前夕,常德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远学雷锋、近学田工”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开幕,现场为五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他们分别是“孤峰塔下雷锋队”、“沅澧大地雷锋车”、“母亲河上雷锋号”、“老码头上雷锋岗”、“善卷故里雷锋帽”。

母亲河上“雷锋号”

消防员在“雷锋号”上打捞河面垃圾。

近年来,常德经开区建成2.6公里沅江风光带,西起孤峰公园,东经沅水二桥延伸到和尚桥,按照“沿江发展、滨湖生活”的空间布局,是经开区全力建设美丽现代幸福新德山的重要配套工程。常德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保护沅江母亲河,延续生命之源”为主题,成立母亲河雷锋号,清除河面及沅江风光带废旧饮料瓶、垃圾袋、吸管等白色污染,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让德山的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

消防员们开展水上救援训练。

建队33年来,常德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始终秉持“弘扬善德文化,传承雷锋精神”的育队理念,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以服务百姓为宗旨,以岗位履职为核心,为守护辖区安全、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大队获得各类表彰170余项,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公安部、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全省“十佳青年文明号”、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公安部消防局“铁军中队”,省级文明单位。

沅澧大地“雷锋车”

成立洗消小分队,为园区企业运输车辆进行洗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成立洗消小分队,为园区企业运输车辆进行洗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大队以“奉献社会·做公民道德的践行者”为主题,成立沅澧大地“雷锋车”志愿服务梯队。根据辖区企业工厂多的特点,主动调派消防车前往物流等运输企业,帮助洗消运输车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前往生活用水匮乏地区进行送水服务;深入社区楼院、城乡结合部、公共场所、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洗消杀毒,为辖区人民保驾护航。

“雷锋车”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

“雷锋车”成为消防站开放日的“现场课堂”。

近5年来,经开消防组织爱民实践活动80余次,累计无偿献血近2500万毫升,义务送水1800余吨,爱心捐助45万余元,结对帮扶军烈属、孤寡老人、救火英雄、下岗职工、寒门学子30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孤峰塔下“雷锋队”

经开区消防大队雷锋志愿者上“雷锋夜校”课。

大队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成立孤峰塔下的雷锋队,组织指战员深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消防公益宣传,把保障园区安全、守住第一道防线,作为最重要、最基本、最直接的学雷锋实践平台,通过“雷锋夜校”公益宣讲进企业、进社区和走街串巷等形式,免费赠送消防宣传资料、画册和消防器材,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检验学雷锋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大队学雷锋志愿者以防灾减灾宣传周、119消防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深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消防公益宣传。5年来,组织公益宣讲380余场次,免费赠送消防器材3900余件套,受众群体多达8万余人。

老码头上“雷锋岗”

正在筹备中的“雷锋岗”。

沿江风光带上的消防宣传长廊。

大队以“温馨家园·党员模范带头”为主题,成立老码头的雷锋岗。依托沿江风光带打造老码头雷锋岗、消防教育体验馆等阵地设施,免费对外开放,展示消防逃生设备、消防救援方法,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开展消防站对外开放活动,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参观消防指战员火场自救、逃生等演示。

善卷故里“雷锋帽”

大队学雷锋志愿者为老人煮食汤圆,与老人结对子、拉家常、照“全家福”的场景让老人倍感温暖。

大队以“传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成立善卷故里的雷锋帽。大队组织指战员以辖区寒门学子、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敬老院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对象,以上门慰问、奉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学雷锋与群众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

大队学雷锋志愿者为老人煮食汤圆,与老人结对子、拉家常、照“全家福”的场景让老人倍感温暖。

大队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引领全员共同唱响“爱民为民、以德为先”的时代主旋律。长期常态开展驻地共建、拥政爱民、扶贫帮困等爱民实践活动,连续20余年打造“2211”品牌工程,即每年在辖区帮扶2名下岗工人、捐资助学2名贫困学生、照顾1名孤寡老人、共建1条文明共建路,用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的实际行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激发社会蕴藏的道德热情。

大队学雷锋志愿者来到弱势群体家中,为其送上慰问物资。

32年来,队里的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的是坚持不懈的雷锋精神。“五个雷锋梯队”志愿服务活动已在该大队全面开展,雷锋精神将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中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樊西俊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87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