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口本!20岁“黑娃”的新春大礼包

红网时刻1月28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李白 通讯员 杜贞颖 文/图)1月26日,常德市鼎城区斗姆湖街道红星社区,20岁的姚席虎收到了一份新年大礼:崭新的户口本。这一天,他等了20年。

2020年10月份,鼎城区斗姆湖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王钟可在红星社区走访时,得知社区有一件“头等难事”,3组的居民姚席虎至今没有上户,也没有身份证。

1.png

姚席虎在派出所做指纹录入。

姚席虎是不是本地居民?左邻右舍都说,这个孩子他们从小看到大。

到底为什么上不了户?工作人员告诉王钟可,因为家属不配合。

家属为什么不配合?症结就出在这。姚席虎于2001年出生于斗姆湖街道的一个私人诊所,系母亲姚燕(化名)未婚生育。出生以后,姚燕就外出务工,从未回来看望过,姚席虎由外婆一手带大。

没有身份证,除了生活上的不便,还意味着没有希望。小学毕业那年,因为家庭贫困,学习也不好,再加上没有学籍,姚席虎就辍学了,靠打零工为生。2019年8月份,姚席虎遭遇了一次车祸,下巴缝了两针,但是因为没有身份证,保险公司办理不了理赔,最后不了了之。“那以后我有个什么毛病,是不是连医院都去不了?”已经成年的他,感受到了没有身份证的恐慌。

斗姆湖派出所所长旷能虎介绍,按照规定,要给孩子上户口,就得需要姚燕回来做亲子鉴定。之后,孩子亲属、社区干部以及所民警联系上了姚燕,并多次与她商讨孩子上户的情况,姚燕声称自己在外务工,没有时间,并一拖再拖。考虑到姚燕可能是因为路程遥远且因经济条件不好,不愿回家做亲子鉴定,工作人员表示帮她资付路费和鉴定费用,但是姚燕仍然拒绝回家。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民警准备跨省找她,没想到,姚燕拒不配合。

2.png

街道、社区和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起把户口本送给姚席虎。

“这种情况,我们就启动了第二个方案,查实孩子的出生,还原他的成长过程。”旷能虎介绍,民警问询了孩子的亲戚和20多户邻居,走访了他的老师和同学,共出具了8份证明材料。民警们找到了当时推着板车送姚燕去生产的姚席虎舅舅,还有接生医生,甚至包括借他们板车的邻居。一位退休的老教师还专程从桃源县赶来,帮姚席虎做入学证明。

1月26日,在派出所做完采集指纹、人像对比,填写完资料后,姚席虎领到了户口本,身份证也正在按程序办理中。“有了身份证,再也不怕这些问题了!”姚席虎开心地说,“20岁了,终于能坐一趟出常德城的大巴车了!”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白 杜贞颖

编辑:白玲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