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话剧《高山之巅》长沙首演 致敬扶贫英雄王新法

红网时刻1月11日综合(常德日报讯记者 徐志雄 图/文)1月9日晚,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常德市委组织部、常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湖南省话剧院演出的大型话剧《高山之巅》在长沙湖南大剧院首演。作为湖南省演艺集团2021开年大戏,演出现场济济一堂,收获观众一致好评。

1.jpg

剧照:成立"与人共富军人团队”。

2.jpg

剧照:一盏灯的指引。

3.jpg

剧照:送烈士回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南省演艺集团与石门县共同策划创排了大型话剧《高山之巅》,由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担任编剧,优秀青年导演许亮执导,国家一级演员李强领衔主演,湖南省话剧院为主要创作团队,特邀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为艺术指导,全方位发力,力求将《高山之巅》打造成具有国家级水准的精品之作。

《高山之巅》全剧时长约2个小时,一共10幕。该剧根据新时代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的真实事迹改编,用话剧艺术的形式,讲述不远千里来湘扶贫的石家庄退役军人王新法在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带领群众“拔穷根”“改穷业”“换新颜”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石门县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并以石门的一个“点”,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我国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和伟大精神。

剧中王新法带领“与民共富军人团队”选定在薛家村开展扶贫工作,在历经了修建山河圆陵园、推行殡改等重重困难后,用自己的实干担当、真诚热情打动了村民们,被推选为“名誉村长”,带领薛家村干部群众建设了“山河圆”“茶叶产业园”“峡河公路”……最终却因积劳成疾,倒在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演职人员的真心投入、真情融入,将火热、生动、厚重的脱贫伟业进行情感化、艺术化提炼,让观众沉浸其中、产生强烈共鸣,很多情节令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4.jpg

候场观众。

5.jpg

观众深受感染。

6.jpg

王新法的女儿王婷(中)含泪致谢演艺人员。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话剧,《高山之巅》以现实主义为基调,结合表现主义的创作手法,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集于一体,整体上呈现出史诗化的风格。其中石门山歌、常德傩戏、方言等常德元素的融入,使该剧表现色彩更为丰富,让现场现众觉得亲切自然,更接地气。

据悉,《高山之巅》将于今晚在湖南大剧院再度上演,随后开启全国巡演之旅。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徐志雄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