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调研常德市民族工作时强调:总结经验 打造样本

国家民委副主任2.jpg

赵勇一行考察湖南智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果园。

国家民委副主任3.jpg

说起自家餐馆的收入和人气,维吾尔族村民翦象党(左二)喜不自禁。

国家民委副主任4.jpg

赵勇(左一)在回族村民薛志平家召集大家座谈。

红网时刻12月3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郑彦 通讯员 何丽平 邓弘 文/图)12月28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调研常德市桃源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赵勇对常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同时指出,要认真总结经验,培育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各民族团结融合的样本。

在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赵勇考察了翦伯赞故居、枫树清真古寺、湖南智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走访了当地维吾尔族、回族农户。在村民翦象党经营的农家乐餐馆,赵勇仔细询问了日常经营情况。当得知餐馆长年人气兴旺、八方客纷至沓来时,赵勇表示,餐饮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餐馆不仅服务百姓生活,也推动了各民族文化融合。

赵勇认为,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民族关系和睦融洽、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关键是做到了四个融合:一是结构的融合,各族群众嵌入式居住和生活,从社会结构上推动了融合;二是情感的融合,不同民族相互了解、彼此信任,情感交融、亲如一家;三是文化的融合,从日常生活到文体活动,各民族吃在一起、娱乐在一起,遇事想到一起,都认同中华文化,都认同中华文化所蕴含的真善美,都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利益的融合,在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下,各族群众一起劳动、一起耕耘、一起为生活打拼,已经形成彼此交织、相互促进的利益共同体。

“常德桃源历史上是民族团结融合的生动范例,今天要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实践基地。”赵勇要求,要认真总结、深入挖掘桃源600多年来民族团结融合的历史脉络和宝贵经验,生动讲好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民族融合的故事,讲好常德民族团结的故事,把民族团结融合的力量传播到全国、传播到世界。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学校开始,从娃娃抓起,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教育实践基地,展示中华民族的包容性、共生性,形成民族团结融合的全国样本。

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向恩明,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承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华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常德市是一个散杂多民族的地区,全市共有51个民族(汉族、土家族、回族、苗族、维吾尔族、壮族等),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3万多人,占全市总人口的9%。有4个少数民族乡(鼎城区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汉寿毛家滩回族维吾尔族乡、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桃源县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和1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石门县)。

近年来,全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民族关系和睦融洽。今年11月,常德市获国家民委第四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桃源县枫树维回乡维回新村、桃源县枫树维回乡、石门县壶瓶山镇政府共5个集体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8名个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郑彦 何丽平 邓弘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