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耳目一新!这场智慧盛宴,解锁了湖南怎样的发展未来

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以“智”为先,引领未来。

11月30日,随着一批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项目的签约、落地,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星城美丽的夜色中落下了帷幕。

三天以来,湘江两岸,洞庭之滨,胜友如云、群贤毕至。

11月28日至30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这场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江湖一年一度的华山论剑,共吸引了500多家知名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参展,近600位中外院士、企业大咖汇聚于此。一大批国内外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的最新技术、顶尖产品、创新方案争先亮相,竞“湘”媲美,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春风,也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了源头活水。

大咖谈·震撼

精英汇聚 巅峰论道

一场开幕峰会、四场高峰论坛、十场主题论坛、两场专项活动。9位院士,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星城,共同探讨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领域前沿话题,深刻阐释行业新发展、新趋势,不仅让数千名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更是通过网络让数以亿计的网民茅塞顿开。开幕峰会上的大咖声音,更是掷地有声、触动人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智能制造的基本要素是数据,获取数据靠互联,要让数据‘驱动’企业活动、过程,数据安全极为重要,在新基建、5G应用中也要有安全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开幕峰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数据透明很重要,从设计、生产、管理……生产中的工序、生产计划排程、一切目标、一切事物等,都需要企业数据驱动,用数据说话可以让事情更简单。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新形势下的网络数据应用是一把‘双刃剑’,要确保统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我们需要拿出世界级的服务、创造和合作。”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的一席话,将人们的思考引向深入。

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中国长城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黎定。

我国工业控制系统国产化的研发应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中国长城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黎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在工业控制系统领域精耕细作,突破工业软件、工业语言编程编译、专用芯片等核心技术,构建工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完整体系,坚持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化发展道路,持续深化核心技术攻关工作,构建自主化技术体系,完善技术生态链。

绿盟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叶晓虎。

“正因为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网络安全不再只是虚拟空间的问题,而是结合到企业的生产,家庭的生活,个人的生活过程中。”绿盟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叶晓虎的话语,让人们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是风云际会的三天,精英汇聚,巅峰论道,每一场论坛,精彩观点层出不穷,为推动湖南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领域的高速发展注入了不竭的智慧动力。

黑科技·硬核

智能体验 耳目一新

人工智能、VR、AR、无人零售车、5G智慧路灯……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硬核科技的魅力无处不在,一批智慧应用和互动体验场景,让观众从视觉、听觉上都耳目一新。

行深智能无人零售车外形萌萌的,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模拟驾驶。

三天来,线下超5万人次观众徜徉在54000平方米的展馆内,线上8000万人次观看大会网红直播,零距离体验前沿黑科技,感受着扑面而来的智慧生活。家住雨花区的周晴在参观完后由衷地感慨:以往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景,正逐渐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向人们想象中的模样无限“靠拢”。

5G时代已悄然来临。

只要说一声,想看什么样的电影,电视就会自动搜索播放,想查询明天的机票,屏幕上就会出现相关航班信息,海信激控电视让智慧家居便捷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伸手、张嘴,孩子们只需对着机器人可爱的脸蛋做出这两个简单动作,晨检结果立马显示,通过“超能小虎”晨检机器人,就能轻松掌握孩子每一天的身体情况。租房不换锁总觉得不踏实?出门忘带钥匙只能找房东?租户总拖欠房租,却无计可施?360集团的智能门锁,让长期困扰房东和租户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比巴掌大一点的玻璃柜内,在转盘上抓起矿泉水瓶盖大小的零部件,再精准地放进空凹处,博世长沙的机械手灵活自如,力量和精确度远远超过人力……

“一抓一个准”通过5G+VR技术,机器现场表演精准抓取。

大会现场,展出的诸多成果,给湖南百姓带来了是真真切切的“实惠”,各种各样智能化场景和智能物件,已经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绩单·亮眼

集中签约 成果丰硕

思想碰撞、跨界交锋带来了成果的落地。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期间,还有一份成绩单不容忽视。

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工业互联网密码应用模式白皮书发布,长沙市5G促进会揭牌,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10家合作单位进行了现场签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上,湖南省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长沙)信创产业协同适配中心与数家企业成功签约。飞腾技术(长沙)有限公司和银河麒麟软件(长沙)有限公司揭牌。湖南信创产业和网络安全测试认证中心授牌。“5G+XR”赋能工业数字化跨越发展主题论坛上,先进制造业5G云VR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启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主题论坛上,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2家合作单位现场签约。软件赋能数字经济转型发展主题论坛上,中国信创服务社区上线……

湖南省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长沙)信创产业协同适配中心与数家企业成功签约。

展会期间,中电互联、蓝天智能、开元仪器、碳谷新材料等企业就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项目进行了20多场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超百亿。一大批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签约、落户,为产业发展的新未来奠定了基础,更为技术和产业的集聚融合发展增添了动力。

因时而谋,因势而动。

正在中部崛起的湖南,始终牢牢抓住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机遇,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举措,加快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

2019年湖南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位居中部第一,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长沙市国家智能制造项目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巩固了在全国数字经济版图中的第一方阵地位。

今年是连续第五年举办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从2016年9月首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到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展会名称的更迭变化,背后凸显的是湖南以网络安全为保障,以创新创造为动力,坚持“两条腿走路”,推动智能制造行稳致远的顶层设计理念。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

2020年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虽已落幕,但未来智能生活的画卷,正从这里徐徐展开。我们相信,在这场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的助推下,湖南必将乘势而上,开启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