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员工讲述的工厂变迁史

红网时刻11月27日综合(常德晚报记者 谭明 通讯员 周乐易 张奕霏)1999年,联合工房项目启动。常德卷烟厂的主体迁移到了洞庭大道。随着常德市的扩容提质,它也从“西郊”慢慢地变成了“城西”。

2011年,适逢常德卷烟厂建厂50周年。当年,共实现“芙蓉王”生产115.67万大箱,实现工业产值393.98亿元。

2012年5月16日,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开工奠基。新工厂选址余家湾,这里是常德市“西沿东扩”的前沿,同样也在常德西。于常德卷烟厂,这无疑又是一次城西跃迁的壮举。

“这里将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卷烟工厂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末,离开车间后,何明喜的绝大多数岗位都是在技改一线。于此次易地技改,何明喜用“脱胎换骨”加以形容。

他直言,这是1985年“七五”技改、“十五”技改后的又一次大跨越。“‘七五’技改,我们半机械化到机械化的跨越,卷烟设备全部迭代更新;‘十五’技改,我们建成了联合工房,开始由机械化向自动化过渡。此轮易地搬迁技改,我们将开启智能化的新工厂模式。”

此次易地技改,何明喜担任的是技改办副主任,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全新项目的每日进程。他介绍,新工厂占地面积1076.91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45.6亿元(不包含专卖设备),生产能力按照160万大箱的年生产能力设计,是行业内唯一有预处理的烟草特色工序、唯一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绿色工房、绿色建筑。其中,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是新工厂的基本内核,品牌工厂、智慧工厂、生态工厂、绿色工厂是主体特征,“建成后,它将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卷烟工厂之一。并且,和当年在三岔路、在洞庭大道一样,又是新常德西的地标,是常德的一张名片。”

四大集成系统,实现智能智造的新跨越

袁建华告诉记者,智能制造是新工厂最大的特点和亮点。与老工厂不同,新工厂应用了卷包、制丝、物流、动能四大集成系统,以夯实底层生产运行系统为目标,对内部流程进一步整合,提升了整个工厂的智能制造水平。

王先兵所在的制丝车间是每次技改都要更新设备的车间。1997年进厂至今,他已经经历了三次大的设备更新。其中,刚进厂时的设备仅初步实现机电控制,老联合工房开启了自动化模式,芙蓉王专线完成后,正式完成了自动化生产。此次,已是第四次大的设备更新。他比较说,这次更新以大数据分析为特点,引入决策系统,为机器注入了“大脑”。“比如,‘芙蓉王’有很多品牌,我现在要装在一个层次的柜子里去。但是,要装哪个柜子,芙蓉王专线是由人来选柜,人来分析。现在引入大数据分析和决策系统后,机器就会自动根据烟丝存储的量、存储的效率,包括其他数据来进行评估,从而决定这批烟丝最终进入哪个柜子。”王先兵说,新厂区的生产重新按生产工序划分了车间,分区间组织生产。以前一条线一个人,现在4条线就两个人。

胡刚也有同样的感受,虽然在此次搬迁中,卷包设备主要是“利旧”,但是也被加入了集成系统。“以前发生故障,需要修理工逐一排查,现在引入集成系统后,哪里发生故障,集成系统会立即显示出来。以前,我们是一个修理工管理6台机器,现在到新厂房后,我们一个修理工管的是8台机器。”

“绿色理念”夯实在工厂的每个角落

与袁建华、胡刚、王先兵相比,阳卫群当年是最先进厂,同时也是最先“入驻”新工厂的老人。2015年,他作为技改办现场组组长进入了新工厂。当时,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地。有同时期进入的同事说,在这里要上厕所都得骑摩托车跑上两里地。他经历过常德卷烟厂的三次“西进”。回想当年,他说,“我们是从淤泥(城市远郊稻田边)走到了黄泥(城市西扩区)再走到了黄土(城市的西部边缘)。”

作为现场组的负责人,他更看重的可能是“绿色工厂”这块。这是烟草行业内唯一采用内庭院设计的联合工房,这种设计方式,既利于增加车间自然采光度,又有效降低噪声;工房融合绿色设计理念,充分考虑海绵城市与绿色工房双重建设标准,屋顶绿化率占可绿化面积40%,并运用吸水、渗水、净水等技术,实现80%的降水不进入市政管网,95%的降水经过自然处理,打造生态水循环系统等。“海绵城市的理念,贯通在整个厂区的建设中。”而且,环保理念不仅在厂区内,还在车间里。工房的顶部及墙面覆盖了隔热吸音材料,节能、降噪、环保,甲醛释放量小于0.1毫克/升,吸音指标优于国标0.95标准。

“城市越来越漂亮,工厂越来越先进,真的很满足。”

阳卫群今年58岁,再过两年就该退休了。他说,“在临退休之前,见证如此宏大的工程。真的心满意足。”

而面对眼前的这些,袁建华回忆起1990年刚进厂时,他说,那时候厂子不宽裕,过得很拮据。只要有了钱,就先采购设备,想买台空调,都是紧着有好设备、重要的车间装。“目的不是改善车间内工作环境,是为了确保车间内能恒温恒湿。”

胡刚说,比起老厂房,新厂房更宽敞更明亮。“很舒服!就是太大了,走得有点累。”胡刚说,他2008年和2014年曾在德国工厂进修。“第二次去时,我发现,他们的城市还是以前的城市,工厂也是以前的工厂,没有一点变化。唯独变化的就是当年的老师老了。回想我们,城市越来越漂亮,工厂也越来越先进,真的很满足。”

2020年8月17日,常德卷烟厂原洞庭大道厂区最后一台设备关闭,至此,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搬迁工作结束,洞庭大道厂区使命结束。

再见,三岔路!你好,芙蓉路!嗨,又一个虎踞龙盘的常德西正在刷新现代工厂的新界面,以品牌工厂、智慧工厂、生态工厂的主体特征,诠释和注解着先锋工厂、幸福家园、大美常烟的共同愿景,常烟人致力于建设新常烟,放眼新时代的价值定位,积极践行着湖南中烟“和+思维模型”,齐心协力谱写出湖南中烟“和+生态圈”、常德产业立市实践最美华章。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谭明 周乐易 张奕霏

编辑:姚晓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