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城管精准发力 破解共享单车乱停“痛点”

红网时刻4月30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刘凌 通讯员 潘晓清)邀请环卫工人参与规范停车秩序,发放牌照限制投放数量……今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瞄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一关键“痛点”精准发力,努力在方便群众和清爽城市之间找到平衡。

环卫工人将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环卫工人搭把手,停得齐整

4月27日上午,市城区沙港路,环卫工人周四清拖着清洁车进行例行的打扫。看见两辆共享单车停在人行道上,有点不齐整,他放下扫把抬起了车。“车头要面向公路,我们培训的时候班组长特意交代过。”

走了没两步,他又发现前面有近10辆共享单车在一个路口扎堆了,但这块区域并不是规范停车点。他拿起手机拍了照发到管理群里,“遇到这种情况,就要通知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清理了。”

一线运维管控力量不足,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象一直得不到根治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是可以突破一下“共享单车”固有管控模式?市城管部门提出了协调环卫工人参与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工作的创新工作思路。今年3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始在江北城区选取了10条主次干道进行试点工作,根据多方协商,明确了由运营企业安排出资作为基本酬劳,按照力所能及、就近摆放、不影响主业的基本原则,由一线环卫工人组成编外运维队伍,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秩序规范。

通过多次召开协调调度会,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地组织了现场培训会,为环卫工人参与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工作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试点工作启动后,环卫工人参与积极性高,各环卫站所配合意识强,试点区域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赢的工作目标。

“只是顺手的事,每个月有额外的钱拿,而且共享单车停整齐了,我们也好清扫多了。”经过这些天,周四清发现这个做法挺好。

“上牌”了的共享单车。

发放牌照定总量,管得有数

细心的市民应该早就发现了,现在常德的共享单车“上牌”了。

“这是备案标识,用于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一种新业态,在监管和服务上,要按照包容审慎的要求,探索开发出一条照顾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办法来。“不能为了要城市环境而打压共享单车,使得市民有需要时根本找不到共享单车,也不能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就无视城市环境。”

根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各家运营商在我市城区范围内已经投放了约60000辆共享单车,已经大大超过市城区容载量,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突出,共享单车大量堆积严重挤占人行通道,违规停放占用盲道和机动车道。

市民需要多少共享单车?每个行政区域的发展状况不同,真正需求要靠数据说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不断学习借鉴的基础上,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在内的多个研究机构和学者组织专家调研论证,综合市城区各类指数,确定当前阶段将投放总量控制在3万辆以内。

今年3月6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召开协调会,明确永安行、哈啰、青桔这3家运营企业投放的总量为3万辆。现在,市城管配套制作安装了等额的备案标识并陆续进行安装,“无牌即违规”,届时将对未安装备案标识的车辆落实执法收运。

“我们已经制定了《常德市江北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维考核办法》,根据企业考核评分,对年度考核第一名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比如增加投放数量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管负责人认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应该是一道无解难题,增加停车资源供给与强化日常管理相结合,缓解乱停放之痛还是可以做到的。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刘凌 潘晓清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