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益长高铁首条超高压输电线迁改完成

4月15日上午,位于常德境内的常益长高铁首条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顺利完成迁改工作,为后续施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1_副本.png

此次迁改施工涉及的直流500千伏江城线,是国家电网向南方电网输送清洁电能的唯一超高压线路,年输送电量262.8亿千瓦时,提供广东地区约七分之一的生产生活用电。该线路在常德市武陵区正好跨越在建的湖南省重点项目——常益长高铁,因净空高度不足,严重影响铁路后续建设,必须进行迁改。因关乎近千万人口的生活,该线路每年仅有一次停电机会,早在2019年初,承担迁改任务的中铁二十五局就开始多方谈判,进行征地青赔(征用耕地除补偿土地差价外,还需赔偿已经播种的农作物)、协调停电时间,最终于2019年下半年确定本次停电计划,时间仅为15天。

2_副本.png

中铁二十五局常益长项目部副经理张正振:我们从4月1日进入现场后马上开始了作业,施工人员需要拆除3座40米既有电力铁塔,在原址附近新建2座65米直线塔、2座35.5米耐张塔,重新架设迁改段电力线。在15天的紧张施工中,成功克服了暴雨袭扰、水域阻隔、工期紧张等不利因素,提前完成了迁改任务。

3_副本.png

常益长高铁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厦铁路、呼南铁路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省高铁环线及长株潭城市群铁路网的关键部分,正线全长189.8公里,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上下行双线客运专线,建成后常德至长沙只需约1个小时,益阳到长沙只需16分钟,对长株潭地区与益阳、常德的产业融合和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高铁全线共涉及8处550千伏超高压电力改迁,除今天完成的这条线路外,目前还有两处正在迁改中,剩余5处处于迁改准备阶段。

4_副本.png

中铁二十五局常益长项目部副经理张正振: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了江城线跨越常益长高铁电力迁改工作,这不仅是常益长高铁首个完成迁改的(直流500kV)电力线路,也是整个常益长高铁施工难度最大、最难安排停电计划的线路。这条线路迁改完成后,土建施工单位就可以进场施工,为铺架施工奠定了基础。

目前,常益长高铁项目在我市红线内征拆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全面展开,累计完成投资19.1206亿元。常德境内完成桥梁桩基5334根、承台268个、墩身169个。

来源:常德全媒

作者:常德全媒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