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澧县:“绿色扶贫车间”托起百姓致富梦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848.jpg

澧县,自古出产好茶。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澧县报道

澧县,自古出产好茶。境内群山连绵,丘陵、山地等地貌多样,温暖湿润,冬暖春早,植被良好,是国内最适宜种植茶叶的地区之一。然而茶叶产量低、销路不好等问题也制约着这里的发展。

脱贫攻坚好政策落户山村,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再加上澧县甘溪滩镇是种茶专业镇,种茶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会种茶。靠山吃山,发展茶叶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选择的一个主攻方向。

过去几年,随着精准扶贫的不断深入,澧县甘溪滩镇“百姓种茶只有自己喝”的局面正在改变,小小茶叶正形成新的产业,曾经大山深处的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让老百姓富了起来。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常德澧县甘溪滩镇,一片片绿色茶山,一栋栋美丽民宅,一张张幸福笑脸,跃进视野。

盘活茶叶资源,人人参与有甜头。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912.jpg

澧县丰年村永益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多方努力下成立。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852.jpg

清明节前采茶忙。

位于澧县甘溪滩镇的太青山层峦叠嶂、云飘雾绕、树木苍翠。茶叶成为了这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清明前夕,甘溪滩丰年村的茶叶采摘进入高峰期。茶园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茶叶,供应各地市场。

很难想象,在三年前,这里的96亩茶园,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茶树无人管理。

“以前这里是湖南双上绿芽茶叶公司所属的茶叶基地,由于公司经营原因,这块茶园被荒废,老百姓没有了收入。”澧县驻甘溪滩镇丰年村脱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周卫军告诉记者。

2019年8月,工作队经过与双上绿芽公司协调,与以澧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的后盾单位协调后,决定成立合作社,重新让这一块茶园成为村民的致富源。

于是,在各方努力下,澧县丰年村永益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做大做强茶叶品牌,解决农户的茶叶销售和务工问题,也实现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的目标。

家住丰年村的张翠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8岁的张翠,由于家里婆婆瘫痪13年,哥哥早年间得过重病,现在还不能干重活,单身一人,家里主要劳动力就只有丈夫和她。

“以前就我在外面打零工,不稳定,很难养活一家人。现在,在村里和扶贫队的帮助下,房子修到了马路边上,家里喝上了自来水,我在茶园打工,老公在村里做点零工,都很稳定。”一边采茶,张翠一边告诉记者,家里你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于2019年底达到了脱贫标准,成功脱贫。

截至目前,丰年村23户贫困户在村里和扶贫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一人一策,全部实现脱贫。

激发村民热情,多劳多得有奔头。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904.jpg

梁五珍向记者展示刚刚采摘的鲜叶。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856.jpg

村民采茶现场。

“我现在每天可以采摘4斤左右的鲜叶,一天可以赚到80块钱。”正在茶园采茶的梁五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已经74岁高龄的她,现在每天都在茶园里采摘。

“眼睛不好了,手脚也不利索了。感谢扶贫工作队,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挣到钱。”梁五珍说,自己就住在茶园附近,天气好随时可以到茶园采茶,然后把鲜叶卖给合作社。

自合作社成立后,合作社统一给村民每年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属于村集体经济,每年有不少于3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周边老百姓都可以到茶园采摘劳动,然后把鲜叶卖到合作社,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

“为了抢摘茶叶,茶园现在每天至少有60名采茶工,最多时100多人,多是周边村庄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每人每天平均有120元的务工收入。”周卫军介绍到,除了临时用工,茶园还聘请了10多名农户和贫困户作为长期工。据介绍,丰年村的一个贫困户到茶园做长期工后,在这里采茶、锄草、炒茶,有什么事做什么事,去年领了两万多块钱,平均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工资。由于茶园的工作时间弹性大,贫困户还能在家种地,照顾家里。

原先的丰年村是附近有名的软弱涣散组织村,现在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成为了附近产业发展积极村。

引进产业龙头,现收现款干劲足。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837.jpg

湖南粤旺双上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村民把采摘的鲜叶交给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330093825.jpg

村民胡远霞拿到了现款。

“说一千,道一万,见到收入最关键。”周卫军说,只有保障了销路,老百姓拿到了真金白银才会放开手脚干。

扶贫队积极与后盾单位协调,推销产品。同时,与当地最大规模茶业企业湖南粤旺双上茶业有限公司对接,确保农户家里的鲜叶能够现采现卖并现场拿到现款。

在湖南粤旺双上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碧绿的叶片摊铺在竹席上,在经过摊青、杀青、清风、揉捻、初烘、理条、整形提毫、复烘提香等诸般工艺后,色泽翠绿、香气高长的“双上绿芽”将被销往全国各地。

在生产车间门口,一杆秤、一个计算器、一张桌子摆在了显眼位置。“这是为了方便周边村民,他们把采摘的鲜叶送过来,只要符合收购标准,我们及时收购,现场付款。”生产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的茶叶交过来,这里全部都要!”刚刚拿到120元茶叶现款的石板村村民胡远霞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茶叶都是自己用来喝,很难卖出去,现在家门口就能换成钱,干事的劲头也更足了。

“只要村民有茶叶,我们都会全部收购,如果数量够多,我们还会上门收购。切实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湖南粤旺双上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艳秋说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购了2万余斤鲜叶,其中贫困户交过来的就有6000多斤。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不能帮扶队走了就返贫,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澧县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黄德武告诉记者,我们要通过发展较强带动效应的农业产业,把“输血”转变为“造血”,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澧县按照“生态建园,高效茶业”的发展思路,做强茶叶产业,打响茶叶品牌,增加茶农收入。目前有茶园生产面积2.55万亩。主要集中在码头铺镇和甘溪滩镇,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2家,自动化、半自动化茶叶生产线19条,所有名优茶加工设备均实现了机械化。

“接下来,我们将致力全县茶园生产面积4万亩以上,实现综合产值3.5亿元以上。”黄德武说,通过提升茶叶品质,树立品牌形象,拓展茶叶市场,加强生产质量管控,挤入常德茶叶区域品牌范畴,实现资源共享,为澧县产业发展做出茶叶人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刚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20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