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赴西洞庭西湖管理区调研:决战决胜之年 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

红网时刻3月2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王伟杰/文 裴维维 /图)春分之下,春耕之时。3月20日,在全市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常德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深入西洞庭、西湖管理区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企业工厂调研督导春耕生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周德睿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抓好春耕生产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着眼疫情发生后的新形势,把春耕生产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体现农业大市的责任和担当。

周德睿在西洞庭管理区紫湾水稻专业合作社春耕生产现场调研水稻抛秧机抛秧作业。

紫湾水稻专业合作成员正使用抛秧机抛秧。

不负好春光,春耕正当时。随着全市疫情逐渐好转,农业春耕生产正全面有序推进。西洞庭管理区紫湾水稻专业合作社春耕生产现场,合作社成员正抢抓农时平整水田、有序机械抛秧。西湖管理区黄泥湖村苜蓿草和粮食生产基地,田间地头机耕轰鸣,一片繁忙景象。周德睿走上田埂,实地观看机械抛秧作业,并与专业合作社成员和农户亲切交谈,了解农机服务推广、农机补贴、推广水稻机插秧面积等情况。周德睿指出,粮食稳,则天下安。面对疫情对二三产业的冲击,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春耕生产和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要紧紧围绕扩大早稻种植面积这一目标任务,坚决把中央和省关于春耕生产、粮食生产等工作部署精神落实到位。要精准施策努力扩大早稻种植面积,保障春耕农资供应,落实落细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到春耕生产不误时、耕地不抛荒、责任和政策不退坡,努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周德睿在西洞庭管理区彭家洲村家家红万亩优质柑橘基地调研。

常德楚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西湖管理区西洲乡裕民村,经营流转土地1200亩(其中贫困户327亩),主要经营肉牛养殖、翠冠梨种植以及林下家禽养殖等三大产业,2019年实现年销售收入600万元。图为工人正修剪梨树枝丫。

行走西洞庭、西湖管理区乡村,只见家家户户庭前院落干净整洁,产业基地农民正抢农时、忙耕作,处处一片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忙碌之景。周德睿先后来到西洞庭管理区毡帽湖村、彭家洲村以及西湖管理区黄泥湖村、裕民村、新兴村、新港村等地,实地调研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周德睿对各地近年来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西洞庭和西湖管理区要依托现有农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坚持走差异化产业发展的路子,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集中精力发展主导产业,加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做深做精做出品牌。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自然美、生态美,提升“一村一品”示范片建设质量,着力做好乡村规划、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文章;要依靠经济纽带,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和资本向农业农村转移,努力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如期高质量实现。

西湖管理区西洲乡新兴村以移民美丽家园整村推进为契机,以改善村容村貌村风为突破口,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维护治安稳定,着力打造村庄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

周德睿在西湖管理区西湖镇新港村绿祥农业园调研。

当天,周德睿还来到湖南宸宇富基新能源科技公司、西洞庭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沙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和西湖仁瑞无纺布新建厂区等地调研。

湖南绿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一期完成标准大棚建设150亩,打造高端有机果蔬生产基地,主要种植西红柿、水果黄瓜、特色水果等拳头品种可实现亩产值过7万元,纯利润4万元以上。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副市长龚德汉参加调研。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裴维维

编辑:姚晓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