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政协人奋力战“疫” 同筑防控铁壁铜墙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 湖南省政协供图

中新网长沙2月15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江涌 黄琪晨 邹金修)“喂,不回来!嘟、嘟、嘟……”午饭前,王跳珍打电话喊儿子汤志凯回家吃饭。刚接通,王跳珍的电话就是一阵忙音了。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右)在邵阳市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省政协供图

湘北门户岳阳,毗邻鄂南多个市县,防疫形势空前严峻。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岳阳君山区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区政协委员、小龙虾协会秘书长汤志凯忙碌的身影。为了抗疫,他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区里对我们龙虾养殖这么支持,现在该我们报答政府了。胜利了,我们就一起回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汤志凯等湖南政协人奋战疫情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三湘大地上演。

同饮长江水 共建湘鄂情

湖南湖北同江共湖,两湖人民唇齿相依。危难之际,湖南政协人迅速出击,彰显湘鄂同袍情。

得知医院要组建医疗队支援黄冈的消息,九三学社社员、株洲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唐江不但自己第一个报名,还发动全家6口人一同在请战书上签名按印。

“全省约有55万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其中,有一大批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成员。”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惠勇说。

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纷纷行动在一线防控防疫。 湖南省政协供图

疫情发生不久,湖南省政协办公厅就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我们共饮长江水,共建湘鄂情,这次武汉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渡过难关!”湖南省政协常委、知名主持人汪涵先后多次捐款,并筹集急需医用物资发往武汉。

“去不了前线,但输送的‘弹药’可以保护医护人员,帮助他们更好地救治病患。”汪涵说。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迅速组织了湘雅三医院国家医疗队,亲征湖北。“我们绝不辜负‘四大天团’之称谓,要积极传递湖南人民对湖北人民对手足深情。”

患难见真情。截至2月10日,湖南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累积向湖北捐赠人民币3585万元、港币2000万元,口罩86.5万只,防护服2.64万套,医用手套0.9万双,医用护目镜600套,负压救护车6台,以及各类医疗防疫物资价值1365.8万元、各类生活物资1664.8万元;湖南省工商联动员湖南企业向湖北捐款捐物约1.3亿元。湖南省政协机关干部和老同志还特别捐款30万元,请湖北省政协转交给黄冈人民。

湖南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吴莉莉同英国湖南商会、英国湖南同乡会积极援赠湖南。 湖南省政协供图

筑牢基层防控铜墙铁壁

“老乡,您知道防范新冠肺炎的措施吗?”“口罩家里都备齐了吗?”大年初三,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怀化市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走村入户查看农村疫情宣传发动及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之后,李微微又赶赴邵阳市等地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镇街社区,一再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集中”和“一人一队伍、一人一方案”的原则,尽全力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调度,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救治专班,精心精细精准做好救治、护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治愈率,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湖南省政协倡议发出后,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协立即响应,迅速组织本地本系统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抗击疫情献计出力。在抗疫第一线和最基层、最关键的地方,随处可见政协人的身影。

“孙爹爹,今天体温还正常吧?”“吴姐,家里米还够吃吧?”长沙市雨花区政协委员孙春华在长沙井湾子社区巡查防疫情况。该社区有9个物业小区和5个无物业小区,抗疫任务艰巨。自防疫工作展开以来,孙春华主动向社区书记请缨,连续十多天没有休息。

郴州市桂阳县八字塘社区有住户2100余户,是全县户数最多的网格之一。桂阳县政协机关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分楼栋包干,连续三天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在家的住户走访登记、逐一排查、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未在家的住户通过邻居询问进行调查、业主群发微信宣传政策和知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工作人员说。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排查情况、宣传政策、统计数据。我们做的事虽微不足道,但即便是再平凡的工作,也会有很多闪光的镜头。只有我们基层的工作做扎实了,防控就会有成效。”冯国强在工作日志中写道。

“线上+线下”凝聚抗疫共识

王诚喜是衡阳市中医院院长,他倡议组建了衡阳市中医药抗击疫情医疗队,每天到隔离病房进行具体指导。通过“政协云”履职平台,王诚喜提交了“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喝两包中药预防汤剂的建议”,被转送给省长信箱,很快得到采纳。

“没想到自己的‘微建议’得到了省里的采纳,并以湖南省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中药预防用药的通知》。”王诚喜表示。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微建议”履职平台反映问题建议,为疫情抗击及防治工作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提交各类微建议400多条,其中有43条被转给省长信箱,很多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84消毒液按照什么比例调配最合适”“外卖是否会传染”“口罩涨价与脱销”“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政协云”平台上,湖南医药学院院长唐圣松、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等值班委员为网友释疑答惑。

此外,湖南省政协还发挥新媒体网络传播优势,及时制作发布融媒体产品,在“报刊网微端”整体发力:通过政协云《云宝早自习》等栏目,及时转发中央省内主流媒体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新闻报道及群众防控知识等,为疫情防控营造氛围凝聚共识;政协云、文史博览杂志社联合推出“湖南政协人抗击疫情日志”系列短视频栏目、“致敬最美逆行者——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公益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廖浩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