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奋力打好高质量脱贫的决胜之战

中共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德睿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历史性决战。近年来,常德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完成39.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85个贫困村出列、石门县脱贫摘帽,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一年多时间了,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做好今年工作非常关键,坚定信心决心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要求,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咬定目标、尽锐出战,以攻城拔寨之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庆考察时、中央政治局会上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比如强调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强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调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响鼓重锤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规律的深刻把握、对脱贫攻坚进程的深刻洞察,为我们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坚定不移把总书记要求和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完成目标任务。目标就是方向,就是动力,就是使命必达。当前,常德还有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1个贫困村没有退出。今年,全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就是帮助3万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所有贫困村出列,力争全省先进,为夺取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表面上看,脱贫攻坚任务已经不多,实际上剩下的是最难最沉最重的任务。常德未脱贫人口在全省6个二类市当中是最多的,其中有2万多是低保对象,这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困中之困。

我们必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把该落实的政策落实到位、把该支持的项目支持到位、把该解决的困难解决到位,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决实现问题清零。“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从常德情况来看,“两不愁”已经基本解决,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还存在教育台账底子不清、资助对象有遗漏、送教上门不到位等问题。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个别地方医保参保没有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的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规范。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有的地方住房危险性鉴定和质量安全排查不精准,危房改造进度滞后。这些突出问题,必须要彻底解决到位,实现全部清零。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盯牢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定期梳理汇总问题,逐村逐户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地生根。

坚决提升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对于常德来说,很多贫困人口虽然已经脱贫,但基础并不稳固,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推动工作重心由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要坚持现行标准,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不作不切实际的承诺,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强化产业扶贫,抓实抓好产业发展这个根本性举措,建立一批扶贫车间、扶贫企业、扶贫基地、扶贫大棚,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要大力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坚决防止返贫,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注重帮扶效果和抑制返贫,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及时解决好返贫问题,不能一边脱贫、一边返贫。要激发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手上动起来,引导支持他们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坚决改进工作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脱贫攻坚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实质上都是作风问题。当前,个别地方和干部有大功告成的错觉、有骄傲自满的心理、有厌战抵触的情绪、有松劲懈怠的表现,对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极为不利的,必须坚决纠正、坚决改进。要加强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严格考核评估,持续抓好常态化联点督查、重点督查、专项工作督查,促进各级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从严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对那些搞“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保护好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干部的精气神。

脱贫攻坚战已到最后冲刺阶段,我们既是这场硬仗的战斗者、见证者,也必将是这场战斗的胜利者。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责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荣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常德力量。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周德睿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71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