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向水而行的身影,美得让人心痛!

这是一个揪心的夏天。

7月伊始,湖南频降暴雨,江河猛涨,一场来势凶猛的洪水席卷了湖湘大地。一排排汹涌大浪以无边的威力和蛮横,肆无忌惮地撞击着无数道绿色堤岸。堤坝决口,房屋塌陷,农田淹没,街道一片汪洋…

武警衡阳支队接到请求后,立即组织第三梯队60余名官兵赶赴衡山县长江镇回流村进行抢险救援。

这是一个坚强的夏天。

洪水来袭时,基层党员和驻村干部身先士卒,趟过淹没的街道,走进灌满洪水的村庄挨家挨户催转移;群众被困孤岛时,人民子弟兵驾着冲锋舟、人背肩扛,强行开进,送水送粮……

"孩子,别怕,抱紧我!”风雨中,骇浪里,他们是光,他们是盾!

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溃口现场,武警衡阳支队官兵使用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

这是一个考验担当的夏天。

鲜艳的“橘红”在暴雨中闪烁,满身泥浆的“迷彩”在大坝上穿梭。军旗猎猎,党旗飘飘,堵决口,固险堤。

危险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危急关头,总有一种信念在坚守;危难时刻,总有一种精神在迸发。无数的湖湘儿女,在罕见洪水中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衡南县三塘镇发生特大管涌,武警官兵连续奋战19小时成功堵住。

面对凶险的的汛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不顾身地冲锋在最前线:他们就是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共产党员、驻村干部、社区干事等等,在防汛救灾最关键时刻,在受灾群众最危急、最迫切、最渴望的时刻,他们发扬了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担当重任,搏风斗浪,御灾抢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武警衡阳支队官兵在衡南县三塘镇洪山村抗洪抢险奋战12小时后,累得就地而睡!

人民子弟兵是祖国的钢铁长城,也是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和突击队。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从未缺席。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湖南衡阳、株洲等地受灾较为严重,部分地区出现内涝。抗洪就是打仗,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官兵们连夜出击,向水而行,全力救援。在衡南县三塘镇,迎战洪峰12小时后,他们累得席地而睡。

永州民兵紧急转移被困群众700余人,连夜奋战抗洪一线。

“别怕,跟着我!”在灾难面前,被困群众翘首以盼的眼神,等来的总是那熟悉的身影。受持续暴雨影响,永州市冷水滩、祁阳等区县先后遭遇洪灾,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灾情就是命令,冷水滩区、祁阳县人武部根据永州军分区部署安排,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前往救援。

永州消防救援人员从一小区将小孩救出,在消防指战员的怀里,小孩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别怕,抱紧我!”抱起的是群众,扛起的是责任,他们用坚实身躯迎战肆虐的洪水,用温暖的双手抚慰受灾的群众。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武警部队的旗帜;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武警的身影。7月9日17时50分左右,接武警湖南省总队通报,株洲市醴陵市石亭镇发生坝口决堤,命令武警湘潭支队紧急出动,官兵们昼夜不停转移1200多名被困群众。

株洲醴陵市石亭镇发生坝口决堤,武警转移群众。

大灾就是大考,在各受灾点,官兵们片刻不敢休息,一直鏖战在抗灾抢险现场,尽快把把险情排除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在现场有的战士肩上磨出了血泡,有的战士脚长时间在洪水中浸泡,已经发白,用手一撕一大块皮就掉了下来,钻心的疼。

在抗洪救灾一线,无数共产党员、驻村干部、社区干事加入了这场战斗,他们有最刚强的骨,有的年少、有的年老,洪水中攥指成拳,扛起责任,擎起希望。

他们有最柔软的情,有的初为人父、有的初为人母,怀里脆弱的小生命是他们勇敢之源。

他们留给家人万般牵挂,有的相隔几程山水、有的相距不足十里,却难得见上一面,甚至永不会再见。

面对南方严峻的汛情,许多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不辱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用担当抚平风浪,在雨大风狂处守护万家灯火……

7月10日上午9时30分,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回流村发生管涌。灾情险峻。

除了奋斗在一线的他们,默默坚守在后方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同样值得我们敬佩。虽然他们不用涉水救援,但他们需要时时刻刻盯着大大小小的各项防汛数据,降雨量、水流量、水库库存量……一切的雨情、水情、灾情他们都需要掌握一手资料。一夜无眠的他们,精神比身体更加疲惫,因为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远超常人。

本轮强降雨共造成长沙市、株洲市、怀化市、永州市、衡阳市、郴州市、邵阳市、娄底市、湘潭市、湘西州等10个市70个县市区受灾。其中,攸县、醴陵市、衡东县、绥宁县灾情最重。

截止到7月10日14时,共有受灾人口211万人,因灾死亡7人,失踪9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6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5万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2万余公顷;倒塌房屋数1083户2459间,直接经济损失35.3亿元。

在来势汹汹的大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或许是渺小的,但是我们也是不容小觑的。哪里需要救援,各方力量就团结起来去哪里,众志成城,无所畏惧,共赴一线抗难救灾。

7月9日上午9时左右,衡东县吴集镇杨梓段发生溃堤,导致此地龙头村、杨梓坪村等区域出现内涝。

“有我们在,别怕!”无处不在的公安、消防、武警、共产党员、驻村干部、社区干事……组成了一道摧不垮的钢铁长城,共同打响“潇湘保卫战”!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