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3个非洲国家参展商齐聚中国,这场盛会商机无限!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今后三年中非合作的行动规划,涉及八个领域,被称为“八大行动”,其中第一条第一项就是要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

2019年6月27日,为期三天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盛大开幕,53个非洲国家、中国31个省区市、14场活动、3500多名境内外参展商,齐聚长沙。

虽然只是一个经贸博览会,但却是两个地区的百姓、市场、产品最紧密和最接地气的沟通。广阔的中国市场,商机无处不在,非洲丰富的商品和资源,也在积极准备进入这个市场,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正式召开,两个地区互惠互利的经贸交流,必然会给双方带来丰硕的成果。

博览会场馆。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 韩圣健:一是规模增长迅速,2000年中非贸易是105亿美元,2018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2019年超过19倍;第二个特点是中非贸易是相对平衡的,从2018年数据看,中国从非洲进口接近1000亿美元,中国向非洲出口1000亿美元。

近年来,非洲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中国对非洲的非金融类投资达31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在非设立3700多家企业。

中非贸易额图表。

在整个中非博览会里,有着一座唯一的人像雕塑,原型就是埃塞俄比亚轻工业城里一名普通女工。这名女工今年23岁,有一个中文名字叫贵州。贵州2017年来到中国学习制鞋技术,如今她已经成为当地制鞋企业里的骨干力量。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姑娘贵州,其所在的制鞋企业,就是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目前已经在埃塞俄比亚累计解决当地就业8000余人,累计出口创汇1亿美金。

雕塑。

目前在商务部备案的非洲各类园区已达25个,入区企业超过400家,累计创造产值189亿美元,雇佣当地员工4万多人。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非洲国家馆。

埃及旅游部部长 拉尼亚·阿穆勒沙塔:中国有先进的技术,有专家,中国把这些企业和专家带到非洲,给非洲提供独特的发展机会,这次中国所举办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能让这片非洲大陆与中国关系更近,促进中非合作,增加就业。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开放的中国市场,中非经贸大有可为。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何报翔: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搭建一个平台,架起一座桥梁,织成一条纽带,让中国和非洲的政府、企业,能够在这个平台、在这个桥梁,在这个纽带上形成更有效的对接。

半小时观察:

在世界经济高速运行的今天,非洲并不是世界经济体系里的一个明星,相反,非洲大陆的经济并不发达,单纯按照经济利益来说,到非洲大陆去做生意,并不是利润最丰厚的买卖。

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打破单纯的经济利益关系,实现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之间互惠互利的经贸往来,从而实现不同地区之间的共同发展,中非之间这样的一场盛会,不仅仅是开放的中国市场和非洲市场之间的一次对接,更是支撑和促进世界经济良性运行的一场盛会。

中非之间26亿人的智慧与力量,正在这场盛会上迸发,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非都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