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红网时刻6月5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王伟杰 裴维维 )6月5日上午,常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市委党校举行2019年第6次集中学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为全体主体班学员作了题为《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报告。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看清楚国际国内市内环境形势,理智分析应对;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重点防范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安全稳定、自然灾害和党的建设7个方面的风险;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做到不躲事、不出事、不误事、不怕事,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190605183356.jpg

周德睿为全体主体班学员作了题为《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报告。

周德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讲话精神。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周德睿以宏观的国际视野和纵深的历史思维,从认识论层面、实践论层面和方法论层面,回答了面对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应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如何防患未然、化危为机,为全国全省安全稳定做出常德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605183401.jpg

会议现场。

周德睿指出,不明大势,难成大事;不思大局,难谋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做到“三个看清楚”,“四个想明白”。“三个看清楚”即要看清楚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幻,概括来说就是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要看清楚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在改革发展稳定道路上面临政治安全、国内安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看清楚市内环境风险挑战,虽常德的发展当下可喜、未来可期,但在思想政治、经济发展、三大攻坚、发展环境和社会稳定方面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四个想明白”即要想明白职责使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不能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要想明白发展规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善于用哲学思维、历史思维和现实思维来看问题;要想明白利害关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个底线问题,更是一个原则问题;要想明白根本目的,就是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周德睿强调,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做到“七个重点防范”。要重点防范政治风险,坚定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决从严打击,坚决贯彻好总体的国家安全观,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要重点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坚定主心骨、抓牢主动权、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要重点防范经济发展风险,稳定经济运行、加强金融监管、化解政府债务、稳定房产市场;要重点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严把准入关、严把整改关、严把保护关;要重点防范安全稳定风险,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工作;要重点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做到思想重视在前、隐患排查在前、防范准备在前、应急调度在前、抢险处置在前;要重点防范党的建设风险,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作风建设和腐败惩治。

周德睿强调,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不”,即不躲事、不出事、不误事、不怕事。不躲事,就是勇挑重担,坚决杜绝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处理,向一切庸政懒政说不,通过责任落实,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不出事,就是标本兼治,把功夫下在平时,提前织密网络、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不误事,就是要提升能力,要做不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既要“想一万”,又要“想万一”。既要谋势,也要谋子。既要全面认识各领域风险,又不能忽视任何领域存在的风险因素。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力求最好的结果,不能“有钱买棺材没钱治病”。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良机,抓不住就是危机,要善于危中寻机、借力打力,将危机转化为良机;不怕事,就是要敢于斗争,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敢于斗争才可能成功。我们要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促进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让我们在人生和事业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市领导李爱国、黄清宇、陈华、罗翠林、罗先东等参加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伟杰 裴维维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61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