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众创平安活动渐入佳境

红网时刻6月3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帅泽鹏 刘清 通讯员 吕俊 王飞)鼎城区加强“众创平安”志愿活动专业化实效化建设,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创建格局,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前,该区在全市众创平安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还专门来到该区参观学习。

自众创平安活动开展以来,鼎城区创新工作方法,改革工作方式,重点在教育服务、调解服务、心理服务、困难帮扶、法律服务、便民服务上下功夫,发展社会组织、摸底建立档案,组建服务队伍,开展服务活动,打造了“情暖家庭”“护安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品牌。

近日,鼎城区人民政府还下发《鼎城区加强“众创平安”志愿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底,全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伍不少于150支,平安志愿者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全区培育平安类社会服务组织达20个以上;发动所有平安志愿者每年参与2次以上活动,确保平安创建知晓率100%、参与率95%、满意率90%,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参与社会化、活动常态化。

今年内,各乡镇(街道)、区属农林场、区直各单位除了开展“情暖家庭”“护安校园”活动外,还要积极组织开展“法安沅澧”活动,进行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专业调解;开展“和事佬”活动,推广建立专业化、社会化调解组织,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心防工程”活动,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人员进行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案件发生;开展“巡逻守护”活动,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治安巡逻,收集社情民意,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鼎城区众创平安活动效果斐然,相继建立了教师、医生、律师、企业老板、退休干部等1600多人的志愿者储备库,首批挑选出“情暖家庭”结对帮扶志愿者509人,对特殊人员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纠正行为偏差,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全区65个单位的1077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平安创建志愿服务,先后对社区10380多户居民走访联系,全面摸排黑恶势力线索12条,收集社情民意573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扎扎实实开展活动,进一步帮助特殊人员及其家庭,做到情感上贴近,生活上帮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创建稳定平安的社会环境打下扎实的基础。

鼎城区谢家铺镇官桥坪村6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784人。为了解决养老问题,村里建起了“互助幸福屋”,娱乐休闲、医疗保健等功能齐全,解决了留守老人无人陪伴照料的难题,让老人们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鼎城区江南小学自2017年3月启动了“爱心护学岗”以来,共有2000多名家长在这个岗位上奉献爱心。他们在相关路段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保护学生安全过马路,确保了上、下学期间交通安全零事故,深受社会好评。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帅泽鹏 刘清 吕俊 王飞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