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人4月的餐桌“涨”字当头

红网时刻5月21日综合 常德晚报记者 谭明 通讯员 高文娟 曹凌云

日前,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发布了4月份我市食品价格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常德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这是继去年11月、1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0%、6.4%后,食品价格单月涨幅首次超过6%。

卖一盘青椒炒肉,青椒不敢比肉多

数据显示,此轮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鲜菜、猪肉价格推动引起。

4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22.8%。统计分析人员抽样了26种鲜菜品种的价格,有22种鲜菜的价格出现上涨。涨幅超过50%的有大白菜、西红柿、青椒,涨幅超过30%的有冬瓜、藕、蒜薹和莴笋。涨幅最大的是青椒,4月价格上涨75%。

相比之下,“二师兄”的涨幅稍显“温和”一些,同比上涨了10.8%。其中,带皮猪肉4月均价为每千克24.89元,较上年同月上涨9.8%;排骨4月均价为每千克37.33元,上涨12.0%;五花肉均价为每千克22.89元,上涨10.8%。

在做起青椒炒肉这道湖南人餐桌上的“名菜”时,厨师的手应当“紧巴”了,青椒可不敢随便比瘦肉多了。

寡照天气与翘尾效应,是价格上涨的两大推手

统计分析人员认为,鲜菜价格高位运行与今年以来的不利天气有较大的关系。

按照以往的规律,鲜菜价格一般在春节前和春节期间大幅上涨,春节过后会出现季节性的大幅回落。然而,2月份由于南方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中下旬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倒春寒叠加,前段时间天气变化多端,导致节后蔬菜生产进度整体放缓,产量偏低,对蔬菜采收及运输流通带来不利影响,本地蔬菜和外调蔬菜供应同时趋紧。

“二师兄”的“抬头”则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已经较长时间在低谷运行的“二师兄”从去年7月开始,出栏量减少、高温天气生猪运输成本与风险增加以及“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环比连续5个月上涨。据测算,今年4月的猪肉价格上涨,受到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为29.7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为-18.9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翘尾因素是指上年价格上涨(下降)对本年同比价格指数的滞后(延伸)影响。也就是在计算同比价格指数过程中,上年商品价格上涨(下降)对下一年价格指数的影响。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谭明 高文娟 曹凌云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