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城飞絮扑面来 医生提醒:过敏人群出行请做好预防

11.jpg

图为4月12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内漫天飞舞的柳絮。

红网时刻4月18日综合 常德日报记者 曾玲 通讯员 罗华

又到了柳絮纷飞的时节。近日,随着气温回升,城区的部分主干道上不少飞絮纷纷扬扬,像雪花一般漫天飞舞,给整个城市增添一份诗意时,也给不少市民带来些许烦恼。我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表示,这些飘絮4月就已开始陆续出现,最近量比较大,预计要持续到5月。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市民接触飞絮后往往会出现打喷嚏、皮肤发痒的症状,需加强防范。

飞絮漫天有人爱有人烦

每年4、5月份,白色类似雪花状的细小飞絮就会在市城区漫天飞舞,有人喜爱,也有人厌烦。

“大风一吹,就像下雪一样,很浪漫。”湖南文理学院音乐系大三学生胡莉莉说,空气中飘浮着“飞絮”时,拍出来的照片就像是下雪,很漂亮。

然而,这漫天飞絮给市民带来的并非全部是美的享受,更多的还是烦恼。家住润景园小区的卓先生说,他家的两个孩子都是过敏体质,一到“飞絮季”,孩子出门都要戴着口罩、帽子,否则,“飞絮”一旦沾到脸上,就容易起疹子。

不止行人和骑车的市民有烦恼,开车出门的张女士也对这飞絮没有好感。“天暖和了,开车的时候打开车窗透点微风,温度正好。可现在到处都是飞絮,我根本不敢开窗,稍微留条缝,飞絮就钻进来了,防不胜防。而且这些飞絮很可能会堵住散热器,导致散热不畅,对车也有损坏。”张女士抱怨道。

4月15日,记者在柳叶湖环湖路、老体育广场、柳叶大道、丁玲公园等多处看到,不时会有一团团白絮状物在风中翻飞,不少行人都戴着口罩或用手捂住,在絮中行走。“你瞧,这些都是柳树上落下来的毛絮,落到脖子里真痒痒。”一位环卫大叔正在打扫马路,人行道上的飞絮还真不少。

飞絮究竟是什么?“飘絮最主要的来源是杨柳树。”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局绿化监管科负责人说,这些飞絮主要由法国梧桐、柳树、杨树3个树种产生。这些飘着的白絮,里面包裹着种子,实际上是杨柳树散播种子的方式,对人体是无害的,但落在人眼睛、脸上有些痒。

园林部门积极应对飞絮

记者从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局获悉,我市杨树并非行道树,主要用作防护林,市城区只有一些小区、单位有少许种植。而法国梧桐、垂柳因是行道树,栽种较为集中。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几条主干道、柳叶大道等地,柳树白絮最多的时候,路面上会形成一层薄薄的“白毛毯”,预计到4月底柳絮会有所缓解。而人民路、建设路、郎州路等路段,大部分的飞絮则是法国梧桐的果毛。

据介绍,为了治理飞絮,市园林局采取了很多对策。比如,科学配置树种和绿化模式,丰富树种多样性;加强杨柳絮遗传改良和新品种选育、引种工作,引进既速生又无飞絮、适应城镇绿化的新品种。另外,在杨柳树下面种植灌木和草本,形成乔灌草立体复合结构吸附飞絮,并配合开花季节通过高压水枪冲洗、修枝剪条等人工措施,控制飞絮的形成。在一些重点的部位,园林部门还采取注射发芽抑制剂、疏除杨柳雌花絮等应急措施。

采访中,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坦言,从根本上治理杨柳飞絮,需要一个系统的过程,必须科学有序逐步治理,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正在不断努力,争取实现“有絮不成灾”,植物与人和谐共处。

易感人群外出需防护

杨柳絮虽然惹人反感,但一般人接触并无大碍,可对于一些易感人群来说,容易引起不良反应。为此,市第一中医医院皮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天气暖和,是人们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同时也是过敏性疾病多发的季节,近来皮肤科接诊的过敏性症状病人明显增多。

对于过敏体质的市民来说,杨柳絮会刺激皮肤,引起皮肤瘙痒等不适症状。医生建议,有哮喘病史或过敏体质的市民外出时尽量采取防护措施,比如用口罩、纱巾遮挡面部,穿长袖、紧口衣服,通过这些防护措施避免与外环境直接接触。

据介绍,除了杨柳絮,花粉、尘螨和紫外线等都是容易引发过敏反应的诱因,外出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很有必要。医生提醒,一旦发生过敏反应,需禁食刺激性食物和烟酒等。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玲 罗华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