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拟申报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红网时刻3月19日综合(常德晚报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佘剑球)黑臭水体的治理,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严重影响人居环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近日,记者从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将全力打造“五个住建”,其中“满意住建”中提到,今年我市将积极向住建部申报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据悉,去年我市在新型城镇化试点、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位列全省先进,特别是通过“城市双修”、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城市面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得以改善。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向社会公布市城区需整治的20处黑臭水体已完成17处,主要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标准IV类以上,市城区内黑臭水体消除的比例达到80%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措施,系统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行动,完成了335公里污水输送管网的新建与改造,完成了桃花源、岩桥寺、唐家溶等7座污水提升泵站和皇木关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启动了市污水净化中心的改造。我市还结合市城区黑臭水体的实际情况,实施清淤疏浚与控源截污工程。如在穿紫河、护城河的整治上,先后启动了穿紫河、护城河清淤工程,清除底泥污染,恢复河道断面,保证排水畅通并促进水体水质改善;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对穿紫河沿岸110个雨水口进行截流、封堵,把混接到雨水管的污水截流到污水管;结合老城区棚改,将合流制排水系统改为分流制排水系统,再通过江河湖连通,形成活水。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将开工并力争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8处,开工并力争完成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14个,提标改造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将抓好市本级皇木关、北控碧海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建设工作,最终实现水流水清。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蔡文龙 佘剑球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