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接受经济导报专访:下好创新“先手棋” 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18d980a2200487f_size440_w460_h692.png

全國人大代表、常德市委書記周德睿。

春天的北京,春光和煦。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相聚在首都北京,共商国是。

这个春天的主旋律——处在转型发展关键节点的中国,将以怎样的关键之举开启新征程?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个关键词总领全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向记者诠释他对此的理解:充分顺应经济规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所在;聚力聚焦重点领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所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

他进一步指出,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抓住两点,一是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二是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从北京,到湘西北名城——常德,时间回溯到两年前,2017年9月,常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响亮提出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得到了常德上下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认同。为推动这一战略落地见效,市委、市政府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发布了《常德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启了常德产业发展新时代。

《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常德市近三年来的总体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明显壮大。努力培育烟草、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两大千亿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超过15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超过1500家,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3家、5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5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30家。

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年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类企业(不含房地产和建筑企业)突破100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含常德卷烟厂)。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在全国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工业产品、旅游产品品牌达到10个以上。

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政府效能显著提高,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的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对外开放通道更加畅通,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襄常高铁加快建设,航空出行更加便捷,高速公路覆盖全部县域。航空、铁路、公路对外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全面建成,一体化通关全面实现。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常德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据统计显示,2018年,常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增幅居全省第4位。尤其是全市30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80.1亿元,2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70.6亿元,均超过年初预期目标。全市222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77.9亿元,常德高新区粤港模科等9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建成投产。据统计,2018年,常德市规模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5.8亿元,增幅7.6%,新增规模企业159户,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1252户,工业经济效益领跑全省。

但周德睿之前即已强调,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比拼的不是一个瞬间的精彩,而是整个全程的稳健。

高质量发展如大江奔涌,而创新则是其源头活水。

周德睿向记者透露了常德未来的发展谋划——“下一步,我们必须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常德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北京设立常德科创未来(中关村)智造中心,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建成运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常德,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以创新促活动,常德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进入2019年,常德开放发展的鼓声阵阵,只争朝夕。

2019新春过后,2月26日,常德市即召开推进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及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周德睿,市长曹立军出席出议,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

3月10日,“德聚湾区商赢五洲”常德(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对接粤港澳,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常德先行一步。

3月12日,常德市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常德经济开发区主会场举行,常德市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共45个,总投资202.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7个,总投资179亿元,分别占开工项目的82%和88.3%。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我们要推动经济发展从追求颜值向追求颜值与气质并重转变,从注重规模规格数量向注重管理质量效益转变,从内陆大市向开放强市转变,从全面开花向重点突破转变。” 周德睿总结道。

来源:经济导报

编辑:郑江晖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