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呼吁加快开工建设高铁高速 为永久脱贫注入强大推动力

1723276_rbtp_1552315148582_b.jpg

红网时刻3月12日(记者 王伟杰)作为一名来自山区的基层教师代表,为乡村教育事业鼓与呼,是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义不容辞的职责。但同时,她作为从脱贫摘帽的地区赴京参会的代表,王怀军还承载了当地人民盼高铁、盼高速公路的期待。昨日,利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休会期间,王怀军再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她说在今年向大会提交的14件建议中,有6件都涉及交通建设,可见交通一直成为常德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湖南代表团驻地,王怀军拿出一大摞关于交通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开工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宜张高速项目的建议》《关于将革命老区的“常石鹤恩”扶贫高速公路列入国家交通建设重点工程的建议》等等。王怀军说,通高铁是全体常德人民的期盼,而石门还是全省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当前,随着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石门县用超出其他交通状况相对较好地区数倍的艰辛,才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然而,该县财力实在无法从根本上改善十分落后的交通,这种交通状况若不迅速改善,未脱贫区域的脱贫将更加艰难,已暂时脱贫的地区将极有可能重新返贫。而该项目则可强化该区域的信息交流、物资交流,减少流通成本,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集聚,进而促进整个湘鄂边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的发展,因此,这将成为该区域早日并永久脱贫的强大推动力。

她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铁路网“十三五”规划及中长期规划,国家将构建“八纵八横”铁路交通宏伟蓝图,呼南高铁作为“八纵”之一,又将成为一条贯通南北的高速铁路大干线。呼南高铁过境石门县,能使石门在1-2小时内快速联通汉宜、长益常、长株潭城市群,适时承担城市群相关产业的梯度转移、资源共享、信息交换、智力支持、经济帮扶,可培育片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和脱贫致富。她特别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把该项目列为2019年湖南省重点推进的铁路建设项目。成立省呼南高铁襄常铁路项目推进协调领导小组,联动湖北省政府一同推进,力争该项目于2019年列入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工建设项目。

而宜张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呼和浩特至北海的一段,是湘鄂两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宜昌与张家界的交通要道。王怀军调研得知,2012年9月,宜张高速公路湖北段正式动工建设,其中湖北当阳至五峰段已建成通车;而湖南段的启动时间被安排至“十三五”末期,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停滞;湖北五峰县城至炉红山段也因湖南段未启动建设而不得不延缓建设。为此,王怀军建议,交通运输部督促协调湖南、湖北两省交通运输厅加快宜张高速项目前期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尽早通车运行,尽早造福沿线人民群众,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通人民群众的开放发展致富之路。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编辑:姚晓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