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灌溪:打响全域厕所革命

红网时刻3月8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罗远文 杨晟)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问题”不仅是城市面临的通病,在农村更是“老大难”。所谓“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从来就不是小问题。

据新华社2015年报道,疾控专家表示,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余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农村“厕所革命”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

鼎城区灌溪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程中打响全域厕所革命战役,旱厕即将清零。

1198户即将动工

灌溪镇地处城郊,工业基础较好,村民比较富裕,很多农户已经将传统旱厕实施了改造。但有句话说得好,穷的地方有富户,富的地方有穷户,经济条件不可能一样齐整。

镇长杨建初介绍,去年,为摸清全镇旱厕底子,灌溪镇事先不打招呼,责令各村仔细摸底,各村不敢怠慢,要求各组家家到,户户落,最终统计资料显示,全镇8904户中,有1198户农户厕所需要改造。

杨建初说,进行这项专题调查的主要原因是白马岗村、富贵坪村这两个示范村,上一轮改造中分别有175户、176户都没有改造完成。全镇12个村(居),估计会有不少这种情况。

灌溪镇为改厕制定了“三无”标准。其一,无异味。未完成旱厕改水冲式卫生厕所的厕所,统一改造为有侧屋、有门窗、无蝇蛆、无臭味的水封式蹲便器或坐便器;其二,无粪便。露天排放或自建简易化粪池,统一改造为无渗漏、能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环保三格化玻璃钢化粪池;其三,无旱厕,需要拆除或者闲置未使用的旱厕,由村组织或户主本人进行拆除、填埋做废除处理。

全部采用玻璃钢化粪池

剩余没有改造的农户,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

厕所改造是要花钱的。单算冲水式厕所便池,加上环保玻璃钢化粪池,招标价2800元/户。现在尤其人工成本较高,算总账这笔开支不小。

为缓解群众经济压力,灌溪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经济条件允许的农户,鼓励他们自行主动按要求改厕,经费自行负担;充分发挥各村爱卫协会功能,发动乡贤及能人捐款,帮助贫困农户改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五保户、低保户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环保三格化玻璃钢化粪池由镇财政负担。

2月21日,通过公开招标,常德鹏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接下这笔业务,签订242万元的玻璃钢化粪池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工期为60天。

4月底全镇再无旱厕

目前,灌溪镇全域“厕所革命”战役正式打响。2月24日,白马岗村村支书李小华便带领党员干部和村爱卫协会会员挨家挨户走访,希望尽快把村里100多户的改厕工作“煞尾”。

3月1日,白马岗村村民刘腊珍告诉记者,改厕工程为她家修建了三格式的化粪池,流出来的都是清水,没有一点气味,非常干净。

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灌溪镇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安排专人和村组、村民一同进行项目验收。

为激励村民配合热情,灌溪镇出台以奖代投办法。村(居)4月中旬前完成改厕工作的农户,镇财政奖励每户1000元;4月底前完成改厕工作的农户,镇财政奖励每户800元。

4月底前,灌溪镇有望实现全域无旱厕,届时,他们将邀请记者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罗远文 杨晟

编辑:白玲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