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气象台专业解读“太阳去哪了”

红网时刻2月25日综合(常德晚报记者 李龙 通讯员 文瑞珊)在2月22日短暂见到丁点阳光之后,太阳又继续玩起“失踪”。“流浪太阳”“阴雨套餐”……常德持续出现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近日引来广大市民朋友的“花式吐槽”。网传“未来一个月都是雨天”,更是引发全员关注。阴雨天气还会持续多久,“太阳去哪了?”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得答案。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018年12月以来,我市出现历史罕见的连续阴雨寡照天气。期间共出现3段阴雨天气:2018年12月1日至11日,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1月18日,2月7日至今。本次阴雨天气有以下特点:首先,阴雨寡照持续时间长,日照时数创历史新低。冬季出现了3段阴雨天气,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64小时,刷新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其次,阶段性低温、冰冻明显。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2月20日平均气温4.5℃,较历年同期偏低1℃左右。其中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1月18日的阴雨寡照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期间出现2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2日(大到暴雪)、1月17日至19日(小雪);最后,雨日及雨量偏多,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全市平均降水日数为4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第二高值。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说,2018年秋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并于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这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异常活跃,导致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湖南的暖湿气流盛于常年。

同时,在偏强的东亚冬季风以及北极涛动共同作用下,北方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持续偏强的冷空气和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在长江流域汇合,导致我市冬季出现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阴雨天气还会持续多久?本周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气温有所回升,但阴雨日数仍较多。今日白天降水有短暂间歇,周内其他时间段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6日白天降水明显,局地有大雨。市民仍需加强防范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

25日:阴天转小雨;

26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27日:阴天有小雨;

28日:阴天有小雨。

目前,常德市气象台对外仅发布一周天气预报。网上超过一周的天气预报基本是数值模式预报给出的,未经过人工订正,不确定性大。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李龙 文瑞珊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