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形成“集中共享”的普惠养老新格局

红网时刻2月1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单家庆 通讯员 张明焕)近些年来,津市市按照擦亮“传统养老”底色、激活“传统供养”能量的再造思路,充分运用资源、要素、项目“集中”的杠杆作用,通过撬动“三大供养”新业态建设,做大了机构养老平台,拓展了居家养老空间,扩大了社区养老维度,形成了“集中共享”的普惠养老新格局。

撬动社区居家供养平台建设。采取“项目带建、财政援建、部门帮建、社区自建”的社建模式,通过外引内联、上拨下筹等途径,先后建成社区小型养老机构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个、居家养老示范点9个,常年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并通过推进居家养老生活食堂化、服务网络化、医疗属地化、活动阵地化建设发展,使社区成为了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养老院。

撬动城市集中供养机构建设。采取“政府主建、项目助建、民政承建、部门帮建”的多元融资形式,投资4200万元建成了拥有248套房间、270张床位的市养老服务中心,入住率已达100%;投资900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的大型养老社区。另外,还通过整合城市资源,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2500多万元,先后扶持兴办起了长寿老年公寓、常宇老年公寓、烛光老年公寓、康馨苑老年公寓、明美老年公寓、康乐养老院、静雅养老院、襄阳街爱心幸福园等养老机构13家,提供养老床位989张,对养老保障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撬动农村集中供养基地建设。采取“项目领建、乡镇承建、部门帮建、民政助建”模式,分批次推进了乡镇敬老院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先后累计投资3594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床位100张的新洲敬老院;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床位123张的药山镇棠华敬老院;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床位100张的新洲镇灵泉敬老院;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床位52张的毛里湖镇敬老院;建筑面积2281平方米、床位124张的药山镇文昌阁敬老院;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床位50张的毛里湖镇保河堤敬老院;建筑面积3380平方米、床位100张的白衣镇敬老院,使乡镇敬老院成为了农村老人“老有所养”的保障基地,基本实现了对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全覆盖。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单家庆 张明焕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