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常德居民收入分析报告发布 全市居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

红网时刻2月11日综合 常德晚报记者 谭明 通讯员 陈辉 曹凌云

春节前夕,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发布了2018年常德居民收入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常德全体居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22465元,同比增长9.3%。在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比上年增收了1911元。

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显示,在2018年,我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速都高于全省。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全省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全省0.1个百分点。

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加快。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增速较2017年快0.5个百分点。这其中,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贫困片区的石门、桃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10.9%和9.6%,分别快于全省2个、0.7个百分点,快于全市1.9个、0.6个百分点。这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带动。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仅特色产业就累计带动8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

这些也进一步缩小了我市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2018年,全市城乡收入比由上年的2.08∶1缩小到2.06∶1。

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并驾齐驱

从收入构成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71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7.3%,人均经营净收入668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1.5%;从主要增收来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加1012元,增长7.4%,增长贡献率为42.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加642元,增长10.6%,对增收的贡献率为26.9%。可见,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是城镇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农村居民中,也同样如此。农村居民收入构成中,人均工资性收入541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5.9%;人均经营净收入591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9.2%;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占比超过70%,成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

统计分析人员认为,产业强市、新增就业、消费升级,拉动居民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就业形势稳中有增。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9205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68人,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谭明 陈辉 曹凌云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