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中小学1月19日放寒假 安全事项要牢记

红网时刻1月21日综合 常德晚报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辛晓明

中小学放寒假了!根据市教育局早前发出的通知,寒假从2019年1月19日开始,2月16日结束。近一个月的假期里,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最不放心孩子的是什么?1月18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家长们认为,最不放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如孩子的居家、出行和饮食安全等。市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提醒家长们,假期里,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密切家校配合,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居家安全:不给陌生人开门,注意火气电安全

学生们的寒假开始了,而工薪阶层的家长们还没放假。学生独自在家时要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盗贼潜入。如果有人敲门,一定要问清来意,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若坏人要强行闯入,孩子可以到窗口和阳台等处高声喊叫邻居帮忙或拨打报警电话。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发生火灾,所以孩子和家长不妨学习预防家庭火灾的常识,掌握电线电器起火、油锅起火、液化气起火等不同情况下的处理方法。家里发生火灾时,如果有浓烟,学生们尽可能俯身或爬行出门,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开门时用衣物或毛巾将手包住,以免被烧热的门烫伤。

意外伤害:没大人陪伴不放烟花爆竹,发生烫伤及时处理

春节时,孩子们都喜欢玩烟花爆竹,城区今年不允许放鞭炮,家长要及时告知孩子。在乡下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有成人看护,买鞭炮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场所,并尽量选购火药量较小的玩具烟花,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或大型烟花。若孩子被烟花爆竹炸伤,需立即去医院就医。

一旦发生烫伤事件,家长需及时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用流速温和的水冲洗烫伤处;在水中小心剪开覆盖的衣服,以免衣服上的热度得不到散发而继续作用于创面,不要用拉扯的方式脱衣物,以免烫伤处的皮肤受损甚至被撕脱;在冷水中持续浸泡至少30分钟;用干净纱布或毛巾等覆盖烫伤处;最后送到就近医院治疗。

饮食安全:春节期间忌暴饮暴食,要食不过量,天天运动

寒假期间遇上春节,孩子们切忌暴饮暴食,要注意饮食规律。对于超重或肥胖的学生,提倡“低脂饮食”,不多吃油炸食品。寒假在家,孩子们要远离垃圾食品,少吃高糖高脂的快餐。

尽量保持好的饮食和作息规律,日常生活中摄入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等优质高蛋白食品;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每天足量饮水,不喝碳酸饮料。

出行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去水塘玩耍

家长要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红绿灯,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逗留、玩耍、打闹,更不得在高速公路和铁路上行走和玩耍等。禁止未成年人骑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家长带孩子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

冬季湖、河、池塘等水面容易结冰,中小学生切忌到这些水域玩耍。如果孩子自己外出,尽可能结伴而行,并告诉父母目的地、回家时间和出行同伴,不要食用陌生人给的食物,不坐超员或非法营运车辆,不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黄云霞 辛晓明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