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情写好民生答卷 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是人社工作的基本遵循。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部门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践行“围绕‘人’字做文章,面向社会强服务”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在服务大局中增进实效、在改善民生中担当作为,在推动发展中履职尽责,在优化行风中提升形象,倾情写好一张张促进就业创业、加强社会保障、强化人才服务、和谐劳动关系的民生答卷。

以一以贯之的“干劲”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18年,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稳就业”的各项部署,全市就业局势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年内新增城镇就业5.8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6%,大幅低于控制目标,为近年来的最低值,就业工作指标全面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实施“常德市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让创业的活力充分涌现,成为稳定扩大就业的源头活水。强化创业资金帮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的带动作用,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6亿元,直接扶持2175人创业,带动就业14627人。对重点扶持群体创业,积极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符合一次性开办费补贴条件的,发放最高3万元的开办费补贴,符合场地租金补贴条件的,2年内最高每月发放800元场地租金补贴。全市新增创业主体3.02万户,带动城乡就业4.49万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开展了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市级示范基地、示范载体评选,对示范基地和示范载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基地和载体推进创新创业的作用。开展创新创业典型评选活动。推选优秀创客进行奖励和重点扶持,弘扬创新创造精神。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常德选拔赛,吸引了近万名创客报名参赛,推荐评选全市最优秀的创业项目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选拔赛,斩获了一个省级创新组二等奖和一个省级创业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服务企业用工促进就业。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缓解企业“用工难”,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企业用工服务奖励补贴操作办法》,12条政策“干货”助力企业用工。组织近500家规上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全市首届高端人力资源峰会,为企业用工搭建平台。为缓解本地企业用工需求,让更多的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以“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主题活动为重点,开展多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年内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34场次,进场招聘单位共7482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8.96万个,进场求职14.8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5.25万人次。先后两次组织多家企业赴武汉、广州等地高校为企业招聘高层次人才。着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为24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40.9万元,稳定岗位4万余人。

切实帮扶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做好就业援助工作,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和稳定就业。对城镇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利用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就业安置。年内全市累计登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6.07万人,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的人员15.34万人次,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4500个岗位。始终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创业服务。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实名制登记,通过免费失业登记、职业介绍、创业培训等措施帮扶其就业创业。对纯农户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大学生实施重点帮扶,并做好跟踪服务。年内对3892名实名制登记的常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了跟踪回访。对残疾人、孤儿、低保家庭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帮扶其就业创业。为全市6所高校毕业的1581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共126.5万元,高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达到了90.9%。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大规模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和旅游产业相关技能培训,打造了“常德月嫂”“常德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7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67万人,企业职工培训2.95万人,创业培训5391人。组织技能脱贫活动,开展就业困难对象培训,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通过组织参加月嫂和养老护理、汽车驾驶等免费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帮扶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年内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724人。

11.png

2018年“春风行动”招聘会 周峰摄

以一往无前的“拼劲”强保障

社会保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群众冷暖,全市人社部门切实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以更加具体务实的举措,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

征缴扩面稳步推进。全市五项社会保险新增扩面15.8万人次,征缴各类社会保险基金106亿元。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11.2万人、585.7万人、52.3万人、31.8万人、35.1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14万人,全市户籍人口持卡率达到87%,社会保险向覆盖全民的目标越来越近。

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了“14连调”,人均增加养老金120元,达到2042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3元,人均养老金待遇达到109元。同步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医疗保险改革深入推进,市本级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互助报销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市本级职工医保单病种包干由106种扩大至234种;生育津贴发放天数由98天调整为158天;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支付范围由26种增加至41种,整合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特殊病种政策,基本实现了统一、公平、可持续的目标;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驶入快车道,彻底改变了群众“跑腿垫资”的窘况,“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社保扶贫稳步开展。健康扶贫深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人员、特困人员、百岁老人等特殊群体持续纳入医保缴费补贴范围,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全面开通。年内全市39.5万人共享受医保个人参保缴费补贴金额3754.3万元,全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县域内结算6.09万人次,医疗总费用2.48亿元,报销总金额2.3亿元,报销比例达到92.7%。为全市7.7万名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747.5万元。

33.png

工伤保险开展“送政策、送医、送温暖”活动 周峰摄

以一心一德的“虎劲”聚人才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18年,全市人社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聚焦产业发展引进培育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创新机制引人才。坚持政策定位与城市体量相匹配,综合施策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构建科学有效的引才机制。3月中旬,在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发布公告期间,我市派出15支小分队赴本省37所高校、武汉市18所高校进行深入发动宣传,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特别是应届高校毕业生来常干事创业。与此同时,还创新了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式,一次性拿出230个岗位计划,把主考点设在长沙,副考点设在常德,以考生为中心构建“不用你跑、只等你来”的组考模式,对考生免收报名费,吸引了近5000名考生报考,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年内全市共引进科技创新人才22名、博士51名、全日制硕士426名等高层次人才,新增1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发中心。

浓厚氛围育人才。瞄准产业立市,持续推动技能人才扩规模、提质量、优结构,深入实施《常德市“常德工匠”实施意见(2017-2020)》,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不断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高水平承办了2018湖南技能大赛,得到省领导和省直有关单位的高度肯定;在全国数控大赛上,我市两名选手获得了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相继召开了全市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全市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举办了全市数控、茶艺技能大赛。全市组织各类技能鉴定3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人。

22.png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长沙考点现场 周峰摄

以一丝不苟的“韧劲”促和谐

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全市人社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综合施策,在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和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上做文章,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用工更加规范有序。强化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合同用工备案制度,全市劳动用工行为日趋规范。2018年,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8%以上,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企业达到4966家,占已建工会组织企业的96%以上。大力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抽查了199家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对78家劳务派遣公司进行了年度检查,对790家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涉及劳动者12.1万人。

监察更加保障有力。聚焦劳动关系纠纷多发易发领域,从开展专项监察、案件查处曝光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建立常德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全力落实劳动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应付款周转代扣等8项长效制度。联合市工商部门核查了193家“守合同重信用”申报单位,否定了11家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部门涉诉涉访问题联动,快速反应、从严查处,年内共查处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权益案529件,曝光11家拖欠工资企业,为劳动者追讨工资3047万元。

仲裁更加严谨有效。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引领,突出“案结事了”目标导向,走出一条调解优先新路子。探索兼职仲裁员制度,来自于湖南文理学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4名教授、法官正式上线,仲裁调解专业能力显著提升。出台《仲裁员绩效考核办法》,用绩效考核“指挥棒”激活仲裁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各类劳动争议,年内全市调解仲裁部门累计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34件,涉及劳动者3461余人,涉案金额1.6亿元,仲裁结案率达到98.7%。

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优行风

持之以恒抓行风,改进行风优服务。2018年,市人社部门以实施“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企业的水平和质量,用执著的追求铸就闪亮的形象,用诚挚的情怀传递动人的温暖。

抓明察暗访。2018年,全市人社局部门多次开展窗口服务明察暗访,自加压力找问题、敲警钟、抓整改。7月份、12月份由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达现场的方式,对全市12个人社部门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治和通报,突出把窗口服务作风作为系统行风建设主阵地。组织召开了两次社会公开评议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干部、政府行风监督员、企事业单位代表、街道社区负责人等对服务窗口公开评议,让窗口单位红脸出汗、立行立改,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更加有效。

抓规范流程。印发并向社会公布《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流程》,全面梳理全市人社系统“综合管理”“人事党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7大类163项工作流程,在全市人社部门开展建流程、学流程、用流程活动,以工作流程规范化实现业务流程有准心,群众办事更顺心。

抓经办提速。紧紧围绕全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计划,对全市人社部门84个窗口办事项目整合为50个,其中,45个经办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38个项目为即时或即日办结项目。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出了免除养老金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门递送社保卡、开通网上查询挂失通道等便民举措。市社保处窗口“综合柜员制”实现窗口业务15分钟内办结。“12333”咨询服务中心受理电话咨询服务2.9万个,回复率达100%,及时为咨询群众解疑释惑,实现了“零投诉”。“常德人社”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12万人,微信公众号开通“人社服务”“信息查询”等业务功能,积极推动人社业务经办不见面、马上办。

枝叶总关情,花开别样红。太多的付出、太多的汗水,刻在岁月的年轮上;太多的期待、太多的企盼,落在未来的考卷上。“人社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全市人社部门将始终致力于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谱写出瑰丽的时代华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业文说。

来源:市人社局

作者:王波 周峰 曹明

编辑:胡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