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常德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登)

□何英平

(2018年12月24日)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456件,经合并、审查,立案359件。其中党派、专委会、区县(市)活动组集体提案57件,委员联名提案126件。截至2018年8月,所有提案全部办复。从整体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4件,占34.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220件,占61.3%;因条件所限,提案涉及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15件,占4.2%。

(一)经济建设方面,围绕落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113件。如一批事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园区特色打造、金融产业城建设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建议被吸纳,市委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二)城市建设方面,围绕城区提质改造、居民出行便捷化、城市管理智慧化等问题,提出提案59件。如关于市城东片区提质改造过程中文化保护与恢复的建议,得到规划、住建等部门认真采纳。

(三)科教文卫方面,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食品卫生安全、文化事业繁荣、医疗体系健全等问题,提出提案65件。如我市今年全面启动了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深入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保障了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

(四)民生改善方面,围绕我市老龄事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弱势群体帮扶等问题,提出提案46件。如有关改善弱势群体生存现状的提案建议得到采纳,今年相继出台了《常德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办法》《常德市市本级职工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保障办法》等文件。

(五)民主政治方面,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和市场行为健康有序发展、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等问题,提出提案55件。如关于依托“互联网+”优化政务服务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引用率、实施清单填报发布率、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100%。

(六)生态环保方面,围绕污染防治及绿色节能等问题,提出提案21件。如为办理治水、治气及垃圾治理类提案,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大了蓝天保卫战力度,常德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改善明显。

一年来,市政协不断充实完善三提前、双把关、调结构、协商办、综合评“十五字”工作法,提案工作在创新中稳步发展。

(一)坚持提案质量为先。一是主动服务,培育优质源头。坚持开展提案撰写月活动,加强对集体提案的统筹协调,首次将界别委员协商成果转化为界别提案。二是细化考核,拓宽优质渠道。首次将各单位线索提供情况纳入考核加分项目,丰富了提案线索征集来源。三是严格审查,提炼优质内容。进一步明确、完善、细化立案标准,认真履行审查主体责任。

(二)确保交办精准到位。一是领导签批件直接交办。及时整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的市领导签批意见,单独送交相关领导及部门处理。二是与承办大户协商交办。全会前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编委办以及承办大户进行集中协商,共同复审提案承办单位,确保交办准确。三是创新网上预交办。首次对全部提案提前1个月进行网上预交办,确保交办机构与承办单位有充足时间就办理任务的调整进行办前协商。四是大会提案会议交办。由市委领导在会上直接向承办单位“一把手”交办提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三)突出全程办理协商。一是规范了协商流程。推广提案办理协商“十三步”工作法。坚持把见面协商纳入提案办理必要环节。二是丰富了协商层次。推动提案办理纳入部门整体工作统筹,实现了同类提案办理集中协商、综合提案办理联合协商、热点提案办理现场协商、疑难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三是创新了协商渠道。探索试点了第三方评估协商。

(四)强化提案跟踪问效。一是以督办促落实。加强了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重点督办协调服务,确保每一次督办工作都有市委办、市政府办分管领导参与。二是以督查促整改。推动提案办理纳入市委、市政府日常督查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跟踪督查。三是以公开促问效。着力推动“互联网+提案”工作,实现了提案及答复意见在手机APP上公开查阅,实现了答复意见在部门网站上逐步公开。

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继续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一)实施提案工作流程再造。在传统的提、立、办、督四项主要环节的基础上,继续细化和完善工作流程,形成提案征集、立案审查、精准交办、协商办理、督办督查、民主评议、信息公开、年度考核、总结归档的工作闭环。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二)建立监督性提案办理体系。要引导委员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撰写监督性提案。推动监督性提案办理与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融合开展,丰富督办形式。

(三)增强提案工作整体合力。要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强化民主党派和界别的示范作用,建立党派、界别共同协商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强化承办单位工作责任,提高办理落实率。要进一步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要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在提案宣传、公开中的监督作用。

(四)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配齐配强提案工作队伍,定期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研讨会,建立提案线索征集常态化机制,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步伐。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何英平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