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常德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登)

□李爱国

(2018年12月24日)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坚定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组织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政协理论征文活动,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

——夯实党建基础。坚持从党组自身建设入手,不断增强党组的政治领导力;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的贯彻落实。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提请市委批准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完成机关党委换届。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纪律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修订完善调研视察、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公务接待等工作制度;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积极整改相关问题,出台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开展例行谈心谈话、“两同时”谈话,支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助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作为首要任务,始终紧扣中心履职、围绕中心发力。

——围绕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建言。以“唱响桃花源品牌,做强旅游产业”为主题,开展主席会议视察和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提出了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打造核心特色景观、加强政策资金扶持等一系列针对性建议。以“加强古镇古村古建筑保护与利用”为主题,开展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提出了增强保护意识、加快规划编制、适度有序开发等建议。同时,相关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积极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围绕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积极献策。把“做大做强白酒产业”作为重点协商课题,召开酒业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深入武陵、德山“两酒”现场调研,赴外地学习考察,并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广泛协商,提出了加强白酒产业统筹引导、争取“两酒”控股公司支持、解决“两酒”发展现实问题、加大白酒市场监管力度等建议。

——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作为。以“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环境”为切入点,选派12个民主监督小组,对12家涉企部门单位进行“一对一”监督,共提出监督建议46条。开展“政协委员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到建言文稿104篇;召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邀请市委书记周德睿同志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对委员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形成建议清单,提交市委市政府。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作为履职重点,主动关注民生热点、回应民生关切。

——密切关注群众诉求。通过大会协商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传递群众心声,共撰写民生类大会协商发言材料8篇、提交民生类提案111件、反映民生类社情民意信息38条,促成了一批具体民生问题的解决。

——主动建言民生工程。组建专门课题组,深入实地调研,广泛研究论证,并召开市政协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职教品牌等8个方面的建议。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江南城区民生事业发展情况,为推动江南江北民生事业均衡发展主动呼吁、主动献策;专题视察禁毒戒毒工作,提出了实施市县联动、加快推进强戒所“三中心两分院”建设等具体建议。

——协力推进生态环保。围绕“加强西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开展主席会议视察,提出了健全领导机构、完善综合执法、强化集中整治、抓好生态修复等建议。围绕“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开展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提出了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构建水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建强水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等建议。

——持续助力脱贫攻坚。继续推进“三个一”结对扶贫,引导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帮助2858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扎实开展联点扶贫,帮助争取和落实资金3000多万元,集中力量推进了一批产业项目。深入推动商会扶贫,引导10个商会帮助结对贫困村实施产业发展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委员服务、激发委员热情。

——加大委员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增加培训频次。委托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对100名委员进行培训;首次委托清华大学,对50名经济界委员进行培训。

——优化委员履职平台。加大政协云推广应用力度,建立委员微建议办理机制,推动委员运用政协云履职常态化。在全省率先采用“远程协商+网络直播”方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引导委员和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政协协商,增强了协商互动性,扩大了协商开放度。市县两级共建立规范化委员工作室112个,着眼打造政协特色智库,组织老委员咨询团参与重点课题调研。

——加强委员互动交流。开展“兴调研之风、商发展之策、建强市之言”委员走访月活动,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住区县(市)委员异地视察活动,加强横向联系、促进相互交流。开展“政协委员走近市纪委市监委”活动,探索柔性民主监督与刚性执纪监督的互融互促。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弘扬团结民主作为永恒主题,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注重团结合作。主席会议成员主动走访各党派团体,认真听取和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为各党派团体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9篇,提交提案5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8条。

——密切联系联谊。召开旅外委员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恳谈会,引导旅外委员为常德发展献计出力。注重做好住常省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邀请住常省政协委员列席重要会议,参加重要履职活动。注重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的意见诉求。

——抓好文史宣传。编辑出版《文化常德》丛书、《常德抗战》文史资料专辑,整理再版《常德文史》丛书,广泛征集古镇古村古建筑文史资料,配合完成了湖南政协纪实文史资料征集工作。

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共同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重点课题的调研还不够深入,协商建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形式还需改进和完善,部分委员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真监督等现象;履职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为主线,以助推发展、助力民生为重点,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做好2019年政协工作,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在履职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有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坚决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充分地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中共常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政协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通过宣讲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开展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更好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2.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完善协商形式。认真组织全会协商,引导委员把握大势、关注大事,鼓励更多的委员提交大会发言材料,鼓励更多的委员在分组讨论中积极发言、协商议政。精心组织专题协商,重点围绕做强做优茶产业、加快发展康养产业、规范发展学前教育、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等课题,开展2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2次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组织开展14次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重点推动一批委员关注度高的提案、多年反复提交的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营造协商氛围。引导委员和部门加强协商互动,面对面的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进一步增强协商实效。建立重点协商课题主席会议成员领办、专委会主办制度,推动调研、协商、监督相结合,促进协商建议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

3.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继续开展重点事项监督。把“落实民营经济支持政策”作为民主监督主题,统一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对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等7个单位进行“一对一”监督,重点监督降费减负、涉企检查、行政审批等方面情况。规范完善回访监督。按照谁提交、谁监督的原则,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委员对建议案、监督性提案、民主监督意见等重要履职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进行回访监督。认真组织视察监督。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常德科创孵化企业发展、自然保护区发展、残障儿童康复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等课题,组织开展5次主席会议视察。各专委会、区县(市)活动组、界别工作组,要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和专业优势自选课题,组织委员开展小型务实的视察活动。

4.引导委员广泛参政议政。加大引导力。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委员履职评价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增强委员履职责任感,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开展主题履职活动,发布提案线索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要点,引导委员广泛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建议。扩大参与面。引导委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兴趣意向主动申报,确保每一名委员都能参与到市政协的履职活动中来。继续开展议政性协商会议网络直播,进一步扩大委员和社会公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把委员工作室工作的着力点从建设规范化转向运行规范化,力争办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受群众欢迎的委员工作室。注重发挥老委员咨询团的作用,完善老委员咨询团工作机制。提升便捷度。加大政协云APP的推广应用和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协云的使用率和活跃度,打造委员便捷履职新平台。

5.办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作为承办方,要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科学确定会议主题;要立足常德实际,推动形成有利于常德发展的协商成果;要立足展示常德形象,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办出成效、办出水平、办出影响。

6.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汇智聚力。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的民主权利,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努力构建多渠道协商、多形式参政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献计出力。加强地方文化、文史资料的挖掘、研究、整理。

7.持续推进政协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纪党规,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着力加强政协内设机构建设,顺应机构改革新要求,确保高效有序运转。着力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基本实现届内委员培训全覆盖。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中青年干部读书会为平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为政协干部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创造条件。着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更好激发政协机关活力。继续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指导,密切工作联系与协作,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爱国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