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厚植根基发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12月4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李显鸿 通讯员 汪惠 刘军)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名单,全国共128个村入选,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榜上有名,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乡村振兴排头兵。

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临澧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厚植根基为突破口,以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是该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该县采取财政扶建、部门帮建和社会助建等方式,新建和改扩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41个,还建立了160个流动党员微信群,并以此为载体,深入开展农村党员积分创星、党员先锋岗、党代表信访接待等活动,推动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推动产业发展是临澧以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立足实际,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油茶、柑橘、烟叶、黄花鱼、脆蜜桃、生态稻、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上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累计2.93千公顷,同比增加0.07千公顷,增长2.45%;蔬菜产量累计7.54万吨,同比增加0.17万吨,增长2.31%。同时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示范引领、贫困户参与”模式,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贫困村发展柑橘产业,惠及1700多个贫困户,人均增收1960元。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贫困户以林地入股、享受分红,带动23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工程,全力抓好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文明发展。该县狠抓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做到县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有站(文化广播站)、村有室(文化活动室)、组有栏(宣传栏、阅报栏)、农家有户(文化中心户),有效提升了全县文化服务水平。该县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林伯渠故居进行提质改造,使其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游客瞻仰红色、陶冶情怀、体味民俗的旅游圣地。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显鸿 汪惠 刘军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